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经济连续五年年均增速 位居全省第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24 09:42:12  来源:贵州日报  


  五年来,黔东南州围绕主基调和主战略,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黔东南州经济连续五年保持年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939亿元和3868美元,均为五年前的2.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357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5.2倍;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10亿元,是五年前的2.4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282元和7584元,年均分别增长9.7%和13.9%;人均财力从3704元提高到7717元,实现翻番。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由第13位上升到第9位。

  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大步迈入高铁时代,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凯里黄平机场建成运营,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14公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重提高到71.3%。“十二五”末,全州公路总里程达2.89万公里。

  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迈出历史性步伐。一产占比从24%调整到20.1%,粮经结构调整到40:60。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大农业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以上,位居全省第一。

  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全州城镇化率从28%提高到45%。凯麻同城化扎实推进,凯里市首位度明显提升,黔东片区、南部片区建设积极推进。“十二五”期间,“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完成投资120亿元,产城互动格局初步形成,建成10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6个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达613平方公里。

  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生态环境优势得到历史性彰显。围绕“6个100万”工程,实施有机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强有机农业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了一批有机品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达26.4%。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8%下降到17%,全面小康程度达到90%。健全完善城乡低保和低收入人群的民生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熊诚)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农发行黔东南州分行月均投放贷款5亿元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下一篇:多彩贵州航空将陆续新开3条航线 票价最低3折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