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代表委员风采:让黔东南的民族文化“活起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13 09:50:40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让黔东南的民族文化“活起来”

  --访州政协委员李文明

  “以前在外面打工,一年省吃俭用才攒下万把块钱,去年入股村集体经济,今年分红得18600元,这个年过得红火。”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村民杨秀庭在腊月二十八这天领到了股金分红。

  不仅杨秀庭领到了股金分红,颇洞村入股的1259户村民都领到了这个“大红包”,欢欢喜喜过新年。

  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距县城12公里,有13个自然寨,1259户共5053人。近年来,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颇洞村建成了三穗县生态农业扶贫旅游示范园区,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生态休闲农业,再到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华丽转变。2016年,园区生产总值达1.8亿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13万元,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90元。回想起2014年刚当选颇洞村村主任,村财务移交的5毛钱,再到现在的巨大变化,张啟辉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张啟辉不仅是颇洞村的村主任,更是一名人大代表。颇洞村的巨大变化离不开像张啟辉一样任劳任怨,操心在基层一线的干部。2006年,在外务工12年的张啟辉返乡创业,相继创办富发高山特色农林专业合作社和黔东生态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成苗木、精品蔬果基地近1000亩,年均营业额150多万元。然五年前他毅然“丢掉”自己的生意,全身心投入到村集体建设中来。张啟辉以前的合作伙伴不理解,经常打趣说:“一年上百万的生意你不做,偏要当一个累死累活只领一千多块报酬的村干部,难道你不觉得太亏了?”

  打趣归打趣,作为人大代表,张啟辉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时刻想着为村民们谋福利。“当选中心村主任后,我常思考,颇洞该怎么发展?门路在哪里?”通过村“两委”班子多次协商、认证,大家一致认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这条路值得尝试,于是颇洞村村“两委”领办成立了农峰专业合作社,这也是颇洞第一次尝试集体经济。

  2015年末颇洞村实现现金分红260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增至185万元,扶持特殊困难人群25万元。群众尝到了甜头,入股办社激情空前高涨,目前村“两委”领办合作社12个,全村90%的群众成为股民,年产值1600万元,利润337万元,带动1200余名群众稳定就业。

  张啟辉认为,脱贫攻坚,单打独斗难成气候,‘融合发展·抱团脱贫’才是希望。2015年8月,颇洞号召周边2个乡镇5个中心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到颇洞开会,拍板敲定了以颇洞为中心组建两乡镇五村联合党总支,构建“大颇洞”发展圈。在联合党总支的引领下,新成立了专业合作社18家,社员5000余人,带动群众1万余人。联合党总支也悄然衍生出了“支部带实体、强村带弱村、能人带群众”的致富效应,开辟了一条“融合发展·抱团脱贫”的富民强村之路。

  现在的颇洞农业旅游扶贫示范园区增加了生态农庄、农村电商等经营项目,扩大了精品水果采摘规模,农峰合作社下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园区蔬菜、蓝莓、草莓等果蔬基地已达2000亩,接待省内外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纯收入2400万元。

  “我心里明白,我所拥有的一切受益于家乡的山水沃土,得益于乡亲的热心帮助。只有全村5053名群众都富了,这个大的‘家庭’才完美。”张啟辉朴实的说道。(廖俊超)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下一篇:政协委员陆续报道 我州进入“两会”时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