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最低工资标准调整 看看低收入人群有啥新年期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18 18:05:21  来源:新华网  

  近日,国家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公布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广东省深圳市,共32个统计单位的月最低工资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深圳、天津三个地方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位居前列,上海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190元。

  日前,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了部分省市的一些低收入人群,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收支和生活状况,以及他们的新年期盼。

  陈道凤:希望物价再低一些

  陈道凤来自于安徽省肥东县的农村,在合肥市已经居住了20多年,她现在一家四口居住在合肥包河区友谊街道社区的一个不满30平方米的旧房里。由于买不起房,一家四口只能租住在这套上世纪六十年代建的老筒子楼里。即使在白天,家里也不开灯,几乎也看不清环境。

  陈道凤平时打零工、给超市捡菜,月收入1300多元。和两年前相比,她的收入增加了200元左右。她的爱人在建筑工地负责施工安装,多劳多得,平均每月的收入不足3000元。

  2015年11月,安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国大约处在中下游水平。陈道凤一家每月的生活开支大约需要1000元,“现在我们家的一日三餐主要以蔬菜为主,因为肉食品太贵了,孩子要上学,我们还要省钱给孩子补习。”

  陈道凤一家最大的开支是教育费,大的孩子现在正在市里上高中,学习进入关键期,要参加补习,孩子的生活费和补习费加在一起,每个月都要支出2000元。   “我们不敢生病,在城里看病都要自己花钱。”陈道凤说,虽然来合肥已经有20多年,但因没有落下户口,只有老家农村的医保,在城里看病就只能自己出钱了。陈道凤最大的期望是物价能够再低一点。

  张苏文:希望福利和保障再多一点

  今年38岁的张苏文是陕西一家物业公司的水电工。他在西安月薪1500元,比西安市最低工资标准1480元多了20元。

  张苏文告诉记者,2014年8月来到这家公司后,公司一直是每周要工作6天,如果碰上周六刚好是法定节假日,他们也得正常上班,且没有加班费。“每个月除了1500元工资外,全勤奖有100元,夜班加班费是63元,再加上公司会根据员工的日常表现每个月发放300元左右的绩效,扣除保险后他每月拿到手会有2300元左右。”

  2015年5月1日,陕西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但根据今年人社部公布的统计数据,陕西的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国排位靠后。

  张苏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今年9岁,上小学4年级,每个月的伙食费300元。妻子在西安市户县一家电子厂工作,按天计酬,每天工资100元再加20元伙食补助,经常加班,加班费1小时10元。“每个月我自己伙食费加上家里日常开销,就所剩无几了。妻子挣的钱还可以攒下来一点。”相比其他行业而言,张苏文感觉确实挣得少,但工作却很忙。

  他告诉记者,他每个月约有4个夜班,都是先上完一天白班,再连着上夜班,夜班结束再继续上白班到第二天18时下班,连续工作时间超过了30个小时。而且现在物业公司都要求是“全能工”,除了水电维修外,电梯维修保养、抹墙刮腻子等都得会做。

  “困难是很困难,但是生活还得向前看。”张苏文说,“该干的工作还得干!希望公司制定的规章制度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希望工资高一点、福利多一点、保障好一点。”

  蒋丽:希望工资能再多一点

  蒋丽是上海杨浦区一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2700多元,今年涨了200元,家中没有买房,全家蜗居在不到3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

  蒋丽随丈夫从江苏到上海生活了20多年,后来丈夫得了慢性病,常年在家卧床,医药费只能报销50%。“现在儿子上大学了,教育费是我家里最大的开销。儿子上大学每月大约需要1200元,家庭生活开销大每月约1000元”。

  2016年4月1日,上海市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蒋丽的工资略有上涨。

  蒋丽一家最大的开销是教育费和医药费。虽然家庭负担较重,但她生性乐观,“我就是希望来年工资能够再提高一点。”

  陈开梅:希望钱够花

  陈开梅是贵州省桐梓县大河镇一所乡村小学的工作人员,负责给全校学生做营养餐。她跟学校签订了劳动合同,在这所小学上班已经两年多了,每个月工资1283元。这是交了社保之后的净工资。

  “尽管每天只做一顿中午饭,但是要保证三菜一汤,洗菜、煮饭、炒菜都是我一个人负责。”陈开梅说。学生的营养餐在搭配上每天尽可能有变化,工作总体还是比较辛苦。

  陈开梅以前在广东务工,进过毛织厂、电子厂,每个月有两三千元的工资,现在回到离家不远的小学上班,方便照顾小孩。她说,随着小孩一天天长大,消费也逐渐增长,1283元的月工资确实有点不够开支,希望收入再高一点。

  从人社部公布的各地区最低工资的执行时间看,今年上海、天津、北京、江苏、山东、河北、辽宁、重庆、海南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执行时间最早的是重庆市,自2016年1月1日起就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而青海省目前仍然执行的是2014年的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1270元,为全国最低。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但今年调整的省份数明显少于往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2015年达到24个,2014年有19个。

  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工成本上涨较快,企业压力加大,再加上最近几年各地最低工资提升幅度比较大,频率也比较快,物价水平也保持低位运行,因此,现阶段需要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既不能给企业过大的压力,也要保证劳动者的基本生活水平,要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王雷 梁爱平 汪军)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食药监局鼓励厨房配餐间安装摄像头
下一篇:环保税法草案:污染物低于标准三成 纳税打75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