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强降雨致云南楚雄5人死亡29万人受灾 抢险救灾有序开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24 15:19:37  来源:新华社  

  9月24日电(记者 吉哲鹏)24日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减灾委、州民政局获悉,9月以来,楚雄州北部元谋、永仁、大姚、武定、禄丰、牟定6个县出现30年一遇的大到暴雨,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截至23日23时30分,灾害共造成全州10县市8.4万多户29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5人,失踪2人,受伤7人。目前,各项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9月以来,楚雄州平均降雨量达22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35毫米,刷新有资料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其中,16日至20日的降雨过程是今年入汛以来全州最强降水天气过程,为历史同期罕见。

  强降雨引发元谋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形成2个堰塞湖,造成成昆铁路红江至黄瓜园区间中断;昆楚高速上行线发生一起边坡塌方,导致楚雄至昆明方向交通中断;全州农经作物受灾9026.8公顷,倒塌房屋415户1052间,倒塌学校3所64间1735平方米,以及大量公路、水利设施和通信、电力设施等受损,经济损失严重。

  灾情发生后,楚雄州减灾委于9月18日启动楚雄州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Ⅲ级响应,州财政紧急下拨救灾应急资金460万元,水务、交通、国土、民政、消防等部门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援,全面对坝塘、水库进行排洪加固,抢修疏通塌方的通村公路等。目前,全州共投入抢险救灾力量1.6万余人次,出动各类机械车辆1600多台,确保灾区生命线通畅及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公安、消防等部门派出工作组进一步加大对失踪人员的搜救力度。目前,元谋县黄瓜园镇海洛村被泥石流冲走的一名失踪人员已于23日上午7时许被搜寻到,确认遇难;武定县2名失踪人员仍在全力搜寻中。

  经过昆明铁路局、中国中铁等单位的昼夜奋战,23日11时31分,因泥石流灾害中断运行6天的成昆铁路全线抢通,24日成昆线客运列车将全面恢复正常运营。目前,通过武警水电部队等全力施工,元谋县“9·17”特大山洪泥石流形成的海洛、朱布堰塞湖导流槽已全面打通,水位开始下降。

  据统计,目前楚雄州紧急转移安置2539户8220人,受伤群众得到妥善救治。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天宫二号科学应用载荷开张 今有望获取第一批次数据
下一篇:北京集中任免81名领导干部 两位市政府副秘书长就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