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史上最严实名制”继续发力 淘宝今起禁售境内电话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07 14:4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7日电 今日起,淘宝将不再出售境内电话卡,此举只针对C2C模式,天猫不受影响。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也未跟进此措施。

  淘宝禁售电话卡 其他电商平台未跟进

  7日,淘宝变更后的《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正式实施。变更前,淘宝禁售不限时间与流量的、时间不可查询的以及被称为漏洞卡、集团卡、内部卡、测试卡的上网资费卡或资费套餐及SIM卡。变更后为: 禁售境内运营商的上网资费卡或资费套餐及SIM卡。简而言之,境内手机号码/套餐/增值业务彻底从淘宝消失。

  另外,阿里旅行商家也禁止出售境内运营商(包含境内虚拟运营商)的所有在境内使用的电话卡类商品,如IP电话卡/长途卡、网络电话卡、3G/4G上网资费卡/流量卡、新号码套餐等。

  淘宝平台上境外运营商的国际卡/国际上网资费卡出售不受影响,天猫境内境外电话卡业务均不受影响。其他知名电商平台,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联系了京东、苏宁易购等,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应。不过通过其官网搜索,京东、苏宁易购在线销售电话卡业务正常。



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变更。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阿里禁售只针对C2C模式 或为加码手机实名制

  对于淘宝禁售境内电话卡,阿里相关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表示,“这次禁售只针对C2C模式,也就是未取得授权的个人卖家将不再允许售卖电话卡。”

  不少人认为,淘宝禁售电话卡是为了加码手机实名制。工信部此前曾有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要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这被市场称为“史上最严实名制”

  淘宝表示,此次修改《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的背景,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规定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的要求。



 资料图。
 

  观察:网售电话卡或难防“非实名”

  不过,网络时代,网售仍是电话卡销售的一种重要模式。如天猫广州电信旗舰店,单是一款0月租的4G手机卡,月销量就近2000个。另外,虚拟运营商销售电话卡主要方式也仍是网上销售,包括阿里巴巴自己的虚拟运营商阿里通信,也主要通过网络出售电话卡。

  那网售电话卡如何落实实名制呢?此前有网售电话卡商家对中新网表示,用户网上购买手机卡号后,对实名制核验,收货时会要求机主本人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方可签收。

  另外一种方式是购买电话卡时需提供人手持身份证照片。比如,蜗牛移动和苏宁互联就对中新网表示,会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器进行开机,再通过身份证验证服务商——国政通,人手持证件照审核。

  电信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对于网络上传身份信息的图片,并不能保证是本人实名办理。据了解,网络上充斥着不少的个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有些甚至通过百度、360等搜索引擎就能获得。

  工信部在今年5月份曾发通知,要求电信企业进一步固化有关流程、规范操作,在为新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必须采取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联网核验等措施核验用户身份信息,禁止人工录入居民身份证信息。(吴涛)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北京故宫展陈格局明年起大变 游客增加路线选择
下一篇:国家级规划出台致力降低中国人致残风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