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国已基本完成职业资格清理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09 04:32:21  来源:新华网  

  我国已基本完成职业资格清理工作

  两年共分5批取消272项职业资格许可

  据新华社电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再次公布取消6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至此,职业资格集中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表示,人社部正在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将建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制度。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一些地方、部门、行业自行设立的职业资格多达2000余项,职业资格种类繁多、交叉重复现象严重,证书太多、考试太滥的问题非常突出。一些职业资格“含金量”较低,参加培训和鉴定的人员支付费用取得证书却没有实际效用,导致人才负担严重。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人社部按照国务院部署,牵头开展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从2014年起,已报请国务院分五批取消272项职业资格,总量减少44%,超额完成本届政府确定的减少1/3职业资格的目标。这标志着集中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实现了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基本取消,国务院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未经批准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基本取消。

  该负责人表示,集中清理工作释放了人才创新创业新活力和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新动能,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了职业资格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取消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如何确保各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不降低?该负责人说,近年来,人社部颁布实施新修订的职业分类大典,为职业教育培训提供了基本依据和参照。通过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基本消除劳动者无技能从业现象。

  在推进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人社部研究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国家职业资格框架体系,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充分发挥职业资格制度在人才评价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不同类型、行业、岗位人才特点和成长规律,研究建立科学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机制。

  该负责人强调,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不是取消所有的职业资格,更不是取消职业资格制度,而是为了促使制度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更好地为人才评价服务。目前,国家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方面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职称评审,二是职业资格制度。职业资格制度不能覆盖的,可以通过职称评审的方式进行评价。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人社部:建立以品德、能力等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制度
下一篇:"红包雨"一晚下88.8亿 网友吐槽"敬业福"找得好辛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