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6第二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在黎平肇兴盛大开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4 09:11: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凌忠云 李浩 杨瑞安 摄影报道)金秋的肇兴温馨恬静,侗乡的秋风和煦轻柔。2016年10月13日晚,2016第二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在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的肇兴隆重开幕。



 

  这是继去年首届峰会成功召开以后,黔东南州转化去年峰会成果,落实部省工作要求,贯彻敏尔书记办会与办事结合重要指示的又一个新的举措;也是群英云集、再次共话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一次盛会。

  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将以这次传统村落峰会的召开为契机,坚定不移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创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平台、大环境;全力以赴争创中国民族乡村旅游示范区,加快释放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综合效益;责无旁贷打造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样板,努力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先行、合理利用、发展同步上发挥好先行先试的作用。




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致辞
 

  开幕式上,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广智宣读了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重要批示,陈敏尔在批示中说:贵州的传统村落拥有各美其美的山水,美人之美的文化和美美与共的乡愁,留下了大量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自去年成功举办以来,搭建了重要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开启了传统村落传承保护发展的新篇章。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学笃用五大新发展理念,紧扣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着眼于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坚持既要“论起来”又要“干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峰会成果的项目化落实,为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广智宣读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重要批示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近日就要公布,届时又将有1602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加之前三批的2555个,中国传统村落将达到4157个。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是目前我们国家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大会,今年召开第二届峰会,必将对推动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致辞
 

  省政协主席王富玉致辞时说,贵州是中国的一个宝贝,保护好传统村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已有1600个村庄作乡村旅游点,已经解决了300万人的就业,75万人脱贫。黔东南西江苗寨和今天开会的肇兴侗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肇兴10多年来成为国际旅游的热点;西江苗寨现在成为国际旅游关注的热点。所以,保护传统村落是贵州最大的财富,最现实的财富,也是最持久的财富。




省政协主席王富玉致辞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峰会正式开幕。她说,保护传统村落,留住的不是个人的乡愁,而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乡愁。此时此刻,大家汇聚黔东南,承载着社会各界对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厚望与期待。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女士作重要讲话,并宣布峰会正式开幕
 

  王志珍希望出席本届峰会的专家、学者,倾其智慧、畅所欲言,积极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经济的共赢出谋策划,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峰会成果,为传统村落保护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持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使中华民族这一珍贵的农耕文明和自然资源遗产在发展中留存,确实留住传统村落这一抹乡愁,让大家在传统村落身有所栖的同时心有所寄。

  在王志珍宣布峰会开幕一瞬间,现场LED屏幕显现3D蝴蝶飞舞点亮黔东南州各个村寨画面,标志峰会正式开幕。

  开幕过后,领导嘉宾现场观看黔东南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成果专题片《古村新韵》,同时,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先生分别通过视频发来贺电。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发来贺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先生致辞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董事、第一任主席、洲际酒店集团前执行董事、联合国环境署前主席劳伦斯·布鲁姆先生与均瑶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均豪先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董事、第一任主席、洲际酒店集团前执行董事、联合国环境署前主席
劳伦斯·布鲁姆先生作主旨演讲

 

  随着音画情景剧《乡愁悠悠》演出的开始,峰会开幕式落下帷幕。




音画情景剧——《乡愁悠悠》演出现场
 

  据了解,本届峰会主题为“共创共建共享——构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新型关系”,旨在进一步探索找准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的好路子。共创,就是要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引导全社会共同走出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和谐发展新路。共建,就是要坚持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千方百计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当中。共享,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分享到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带来的红利。

  本次峰会注重将“办会”与“办事”结合起来,多角度、全方位探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新型关系,塑造峰会品牌,不断扩大峰会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成为展现黔东南乃至贵州新面貌的亮丽名片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峰会上升为国家级省会奠定基础,加快黔东南州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峰会期间,将举办“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主论坛、 “选择黔东南——2016国际金融家50人年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乡村保护国际论坛”、举办传统村落主题艺术展、举行“慈善助学晚宴”等系列活动,通过募捐慈善资金推动黔东南州贫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此外,还将组织开展侗族大歌汇演、“世界经典名车巡展”、“发现未知村落中欧徒步活动”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在峰会结束后,黔东南州将率先在全国推出首条具有代表性的“十村一线”苗侗风情传统村落旅游。

  神奇秀美的黔东南拥有3922个50户以上自然村寨,其中有500个村寨纳入中国传统村落备选名单,有276个村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目前入选数量居全国地州市第一,占贵州省总量的65%,占全国总量的10.8%,是中国传统村落分布最为集中、保存最为完好、最具特色的地区。







 

  “十二五”期间,主打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的黔东南接待游客达1.5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307亿元,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4.4%和28.7%。其中接待境外游客达102万人次,占全省境外游客的26%,年均增长18.6%。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陈应勇副州长到麻江县调研指导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验收工作
下一篇:桂富强:深度合作、加强互动,让媒体更加全面、更加精准宣传大美黔东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