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苗岭明珠今天迎来贵客 百名网媒总编黔东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凯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21 09:20: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凌忠云)10月20日,苗岭明珠凯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2016大西南地方新媒体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大西南网盟第七届总编联席会百家网媒总编看大美黔东南主题采访活动在凯里举行了启动仪式。随后,出席会议的媒体总编们分别参观了凯里市互联网众创产业园、凯里苗妹非遗博物馆、下司古镇。

  从2016年1月15日开园至今,凯里市互联网众创产业园共进驻3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13家各类大中型企业,完成交易额近3千万。在凯里市互联网众创产业园,媒体总编们重点考察了淘宝·特色中国黔东南馆,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这些地方也是大西南网盟常务理事单位黔东南信息港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缩影。

  “通过这些藏品,我们可以了解苗侗先民们的生产、生活场景,为研究民俗的传承和演变提供依据。”“有种江南水乡的味道,感觉下司古镇和湖南的凤凰、湘西有点相似,不过它更显得安静和淳朴。”

  参观完苗妹非遗博物馆、下司古镇后,凯里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族风情……让总编们不断发出感慨,对凯里这座城市的评价颇高。

  据了解,苗妹非遗博物馆投资3000万,有2018平方米,共有四层。四楼是民族服饰展厅,这里收藏了一百余件自明、清以来的苗、侗等民族服装和手工刺绣品,其中一些服饰上的绣法在民间早已失传,成为存世孤品。三楼是古民居用品展厅,共收藏有76件民间古家居用品和152件老银饰品。其中不乏古代婚床、轿子等大件生活用品。二楼是手工艺品展示区。一楼是银饰文化厅,这里集中展现的是苗妹集团的主营产品:苗妹银饰。

  多年来,苗妹公司依托黔东南深厚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底蕴,把“保护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视为己任,坚持“生产性保护”的理念。2015年8月,苗妹非遗博物馆通过了国家3A级景区的评审,并授予了3A级景区。

  下司古镇冠有"清水江上的明珠"、“世界名犬之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龙舟冠军之乡”之美誉,是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之一,也是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还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结束凯里站的采访活动后,总编们的下一站将赶往镇远

  位于贵州东南部的凯里市,是一个有着丰厚历史底蕴,以苗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新兴城市,苗族人口占67%,被称为苗疆圣地和苗疆走廊,“会说话就会唱歌”、“会喝水就会喝酒”、“会走路就会跳舞”、“会拿筷子就会绣花”,正是苗族人民的写照。

  作为贵州东线旅游集散地,凯里担当了黔东南文化旅游集散地的功能。依托黔东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近年来,凯里市加快推进“山水田园城市”、“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着力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城区大景点”、“城区大公园”、“一城乡愁、一城文化、一城旅游”的凯里大旅游格局,已初现雏形,作为黔东南文化旅游集散地的功能进一步凸显,国际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效应逐步显现。目前,凯里已成功创建苗侗风情园、云谷田园、下司古镇、苗妹非遗博物馆等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国家A级景区零突破。

  秉承凯里城市就是一座景区的理念,目前,凯里市正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以打造全域旅游为契机,重磅推出“下司古镇风光—苗妹非遗博物馆—云谷田园农业观光—苗侗风情园”、“苗侗风情园—南花苗寨、季刀苗族、青曼苗寨、亻革家”等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尽情领略凯里原生民族文化和山水自然风光,惬意享受不一样的凯里和风情。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州政务服务中心召开全州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百余总编下司采风 山美水美建筑更美(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