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全力守护传统村落让乡愁“触手可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6 13:22:46  来源:贵州日报  

  红红火火的“十一”黄金周一过,黔东南州新鲜出炉的各大景区迎客排名榜引发关注。热度最高的前八名中,传统村落就占了4席,分别是雷山西江千户苗寨、榕江三宝侗寨、从江岜沙苗寨、黎平肇兴侗寨。

  “文化很厚重,还有很多特色民俗活动,在其他地方很难看到。”国庆期间,来自重庆的游客杨先生一家自驾游黔东南,去了西江、岜沙、肇兴等几个不同特色的传统村落,领略到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大呼过瘾。

  喊“过瘾”的远不止杨先生一家,在4个排名前八的传统村落景区中,游客接待量最少的也在12万人次以上,而雄踞榜首的西江千户苗寨游客接待量达到66.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2亿元,创历史新高。

  不管是从旅游开发以来一直保持“高热度”的西江,还是冲劲十足的榕江三宝侗寨、从江岜沙苗寨,以及初具名气的台江长滩、丹寨石桥、黎平四寨等,日渐活跃的传统村落吸睛力在与日俱增。

  这些承载着浓浓乡愁的传统村落青春焕发,是长久以来黔东南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工作取得的回报。

  早在开展传统村落调查之初,黔东南州就同步启动了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这些年来,通过颁布地方性保护法规、实施房屋“六改”、实施“四个一百”民族文化保护工程等举措,黔东南数目繁多的传统村落如一颗颗闪闪发亮的星星,在苗乡侗寨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多年努力换来令人自豪的成就,黔东南有276个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总数的10.8%,占我省总数的65%,数量在全国地州市级排第一位,是中国传统村落分布最密集、保存最完整、最具民族特色的地区。

  近年来,黔东南州在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前提下,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选取了西江、肇兴等部分交通条件好、代表性强的传统村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等,充分利用银饰、刺绣等传统民族民间工艺,大力发展民间工艺品产业,给群众带来可观的收入。同时,通过积极发展“互联网+村落资源”,着力打造民族村寨品牌,借助互联网平台将特色农产品、文化产品等销售至全国乃至全球,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门路,促进了保护发展的良性互动,探索出了一条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据统计,2015年,全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10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91.5亿元。

  而从去年开始,为让“乡愁”触手可及,黔东南开始从更高、更广、更深的角度和视野谋划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举办“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被视作是黔东南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一大手笔。

  去年11月16日,首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在凯里市成功举办,开启了传统村落与现代文明的对话,峰会取得十大核心成果——发表《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宣言》、成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联盟、设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基金、编制《黔东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战略研究纲要》、发出《推动黔东南苗族村寨侗族村寨加快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倡议书》等

  峰会现场签约项目22个,投资金额达100多亿元。同时,通过投资洽谈和项目考察,共收到投资意向项目38个,意向投资金额达40亿元,为黔东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月12日—14日,以“共创共建共享——构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新型关系”的第二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在黎平县肇兴侗寨拉开序幕,除肇兴主会场外,还将在黎平四寨、黄岗、从江岜沙、占里共4个分会场开展多个子活动,精彩可期。

  “这里的历史和风景是活的,找得到记忆中的乡村生活,触摸得到浓浓乡愁。”游客们的真挚感悟,是肯定也是鞭策继续前行的最好动力。(陈丹 熊诚)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国税收入增速前三季度位居全省第一
下一篇:黔东南州水务局依法行政,大力打击水事违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