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小学分批让学生加入少先队引争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4 16:59: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中国少年先锋队(少先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培养少年儿童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接班人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中国共产党委托共青团直接领导的组织。

  每年的10月13日是少先队建队日,今年这天,凯里市部分小学让新入学一年级小学生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本来是一次让新入学的孩子们第一次有组织的接触社会主义教育,而凯里市X小学分批让一年级的孩子加入少先队,6岁的儿子没能赶在第一批入队,父亲王先生觉得学校做法欠妥。“为什么把孩子分出优劣,打击了孩子的自尊心。”王先生认为,学校应该让孩子们同一批加入少先队。

  家长

  儿子没入少先队 自尊心受打击

  王先生家住凯里市城区,7岁的儿子童童(化名)在城区X小学上一年级。10月12日晚,儿子童童放学回家高兴的给王先生说,老师要求明天统一穿校服上学,要加入少先队,王先生特意把校服拿出来整理干净,心理还想这是让儿子第一次参加少先队活动,接受共产主义教育,在党的关怀下快乐健康成长,接受系统正规的教育,是儿子成长的一件大事。王先生还在家教了儿子怎么敬队礼,讲了赖宁的故事给儿子听,让儿子加入少先队员后,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而第二天儿子放学回家,并没有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满脸的不高兴。在王先生的询问下,儿子大声放哭,说老师没有把他选上。王先生打开班级微信群,群里都闹开锅了,老师在微信群里说学校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儿子所在的班只有20名同学能够入队。其余孩子的入队仪式要在下学期举行。这次入队主要根据孩子的表现,希望家长不要批评孩子,要鼓励孩子。王先生当时想,儿子平时学习成绩也不错,因为这次没能加入少先队,回家后伤心地哭了,还不停的说老师不喜欢我,我不想上学了,作为家长,他也觉得学校的做法欠妥。

  “对没能入队的孩子是一种打击!”王先生说,孩子所在班级一共56个学生,这次有36个孩子没能加入少先队,“老师说每个班入队有名额限制,我就想不明白,为啥还要限制人数?”王先生还特意还向州市团委打电话,表达自己的看法。

  学校

  此举也能激励一部分孩子

  13日,凯里部分学校为这次入少先队的孩子们举行了入队仪式,就分批入少先队一事,记者采访了一名从事多年少先队工作的辅导员刘老师,“这两天我也接到了个别家长的不同意见。”刘老师说。

  “分批分次入少先队,是部分学校的做法,我们在少先队辅导员会议和培训中少工委的同志多次强调原则上要全员统一入队,但部分学校还是要按分批分次入,有时候我们开展工作也很无赖”刘老师说。学校评定入少先队的条件,成绩只是一方面,还会考虑平时的表现,比如有没有养成好习惯,课堂上是否认真听讲等。

  老师

  分几批入队并无明文规定

  小学生入少先队,是分批还是一次性全入?记者向共青团电话了解到,各个学校做法不一样,有的学校是一次性全入,有的是分两批,也有少数学校甚至超出两批。为此在全省少先队辅导员会议和培训中,开展过多次讨论,在讨论中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周老师强调不能分批分次入,要统一全员入队,特别是一年级刚进校的小学生。少先队队章就是依据和支撑点。

  记者采访了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这位校长说,到底应该分几批让学生加入少先队,并没有明文规定,学校有自己的考虑,孩子没入队,肯定有表现不好的一面,“这些年,基本上一批或者两批就都加入少先队了,前些年可不这么简单,有的虽然经过了两批,但是部分表现不好的孩子,到了三四年级可能才加入少先队”。

  在一所小学当班主任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之前一直是分4批让孩子加入少先队,2013年起就一次性全部入队,“这也是应一些家长要求才这样做的”。

  社 会

  大家的看法不尽相同

  针对这一话题,大家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有的认为作为家长应该鼓励孩子,有的认为学校做法欠妥。

  市民王先生:我的孩子去年也没能第一批入少先队,作为家长还是要鼓励他,今年孩子上二年级了。就当是成长路上的一个小挫折吧,家长应该看开些!

  网友“lili”则说: 我女儿的学校本来也是分批的,第一批大概有一半的孩子加入,名单都贴出来了,后来家长们觉得这样不太好,孩子才刚入学一个多月,就给孩子贴上不同的标签,容易打消没入队的孩子的积极性。后来学校还是决定全班统一入队。

  网友“做个好妈妈730”:儿子学校是全体一起入的,小朋友都很开心,很兴奋,这就达到目的了。有什么必要分批入,都是六七岁的孩子,差别能有多大,真是人为地导致简单问题复杂化,对小朋友的成长也不见得好。

  专 家

  任何人无权将孩子分等级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著名教育专家许建国对此事的一篇文章。他认为,学校的做法“毫无根据”,任何人无权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

  “每个孩子都是有个性的,每个孩子从出生起都是有自尊的。”许建国说,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家长的反应很正常。从学校角度讲,许建国认为,学校分批让学生入队的做法有些欠妥。“所谓的激励,实际上是激励了一批,打击了另一批。看似是按照常规去做的,实际上违背了党的‘两全’教育方针,即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全面发展。”

  相关链接

  《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明确规定:少先队是由中国共产党创立并委托中国共青团领导的群众性的儿童组织。《章程》第十一条规定,凡是6周岁到14周岁的少年儿童,愿意参加少先队,愿意遵守队章,向所在学校少先队组织提出申请,经批准,就能成为队员。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主题论坛召开
下一篇:黔东南:扭住节点监督执纪 正风肃纪常抓常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