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疑似清代“秤砣”雷公山上被发现 苗族反清英雄曾盘踞于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20 12:12: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9月6日,由贵州地矿局101地质大队与雷山县旅普办共组织的旅游资源调查队,在开展雷公山——雷公坪旅游资源专项调查时,发现一石称砣。该石称砣发现地为高山无人区,与传说中苗族反清英雄张秀眉在岩门寨的藏兵器洞相距仅300米左右,据此推测,岩门寨附近极有可能就是当时张秀眉部的一个重要据点。

  于雷公山主峰山脚大水沟附近溪沟中发现一石称砣。与传说中苗族反清英雄张秀眉在岩门寨的藏兵器洞相距仅300米左右,

  通过观察,该石称砣为椭圆形柱-锥状体,椭圆形柱体底长3cm、宽2.6cm、柱体高2.7cm,柱体顶端为锥状体,锥体高1cm。石称砣底部有一个1.9cm*1.5cm、高2.4cm的椭圆锥状空洞,在柱体侧面有一直径0.8cm、深1.5cm水平圆柱状空洞,并与椭圆锥状空洞相进通。石称砣上部锥状体顶端有一直径0.3cm的对穿小孔,石称砣重35g。


 

  经初步鉴定,该石称砣材质为深灰色绢云母粉砂质板岩,与附近出露的青白口系下江群番召组地层岩性相似,应为就地取材。石称砣外表比较完整,总体形态规则、平滑,仅在锥体顶端,柱体两端有少许磨损,说明其遗失后被水体搬运的距离不远。

  该石称砣外观极像现今天用的50g法码,但其顶端的对孔显然是用于挂绳索,表明其为一杆称的称砣。该石称砣重35g,相当于古时十六两制的一两多点,它应该是配用于十六两制式的“小两称”上,这种“小两称”在过去多用于称量中药和贵重金属等相对精细的物品。石称砣底部的圆锥状空洞,可能为制造它时校正称砣标准重量时打磨产生;而水平状圆柱空洞,可能是石称砣制造完毕后,为了调整杆称能称不同物品重量而预留,用来增加或减少称砣重量(相当于现今天平称重时,在一个天平盘加不同重量的法码来称物品重量)。

  一个小小的石秤砣,又会隐藏着什么样的历史呢?

  据了解,该石称砣发现地为雷公山主峰山脚大水沟附近,与传说中苗族反清英雄张秀眉在岩门寨的藏兵器洞相距仅300米左右,石称砣的发现,说明当时在这一带附近确实有人的活动,另外雀鸟村村民杨光和曾经在藏兵器洞附近拾到一带玻璃的纯铜煤油灯,依据这些线索推测,岩门寨附近极有可能就是当时张秀眉部的一个重要据点,藏有兵器(间接证明民间传说),而且可能还藏有金银等贵重物品,这里既是兵器库也是金库。同时也可能证明张秀眉部被清军围困在雷公山多年,铁等金属非常奇缺,只好就地取石用于制作非兵器类物件。

  “不管怎样,这一地区值得进一步开展旅游资源详查工作,还原其历史真相。”现场参与考察的101地质大队工作人员说道。(杨宗文)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苗、侗族非遗文化将首展西藏“江南”
下一篇:黔东南州质监局科技打假为产品质量安全护航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