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每年发现登记结核病人5000人左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28 10:28:22  来源:凯里快报  


  3月24日是第21个世界结核病日,记者这一天从黔东南州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获悉,该州每年发现登记病人数都在5000人左右。

  据介绍,黔东南受到结核病影响多为青壮年人,约占总患病人数的四分之三。此外,该州结核病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在农村,农民的比例在80%以上,男性患者又多于女性患者。

  为什么青壮年最易感染结核病?据了解,青壮年处于高强度工作期,压力大,容易接触并感染结核菌,加上烟草的使用,更是大大增加了感染结核病风险。

  “研究结果表明,结核病患病的风险因吸烟而增加 2.5倍以上。”黔东南州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慢病科副科长吴娅说,这也是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的原因之一。

  另悉,黔东南州从2002- -2015年共计总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结核病防治工作,申请了大量的国际援助项目,比如全球基金项目等。经过不懈的努力,全州结核病发病率从全省前三位逐年下降到2015年全省第七位,死亡率降至全省第八位,新发肺结核病患者平均治愈率从63%逐年上升到91%。

  目前,全州16县(市)均将结核病诊治费用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及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中进行补偿。

  相关知识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支杆菌感染进入体内引起的,这个结核分支杆菌在人体的全身组织器官都可以感染, 80%以上是感染肺部,真正能够传染或造成对其他健康人有影响的主要也是肺结核,它的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其次还可以经过消化道感染、或者是垂直传播(母婴传播)。

  肺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按照正规治疗,大部分病人可以痊愈,但是变成耐药性结核病人后,治愈率很低,死亡率很高。

  肺结核病人经过规律的治疗2周传染性降低95%,治疗2个月以后就没有传染性了,但是不规律的治疗,容易复发,或者经过规律治疗,但身体抵抗力低,也容易让不活动的病灶活动起来,成为复发病人,复发病人及易发展成为耐药性结核病人。所以我们一再强调要规律服药、全程服药,争取一次性的治愈结核病人。

  如何有效预防结核病呢?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强身健体都能有效的预防肺结核。(罗锦芝 罗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我州2015-2016学年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工作完成
下一篇:29人杭州摄影团深入黔东南“搞创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