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133”健康模式 助推医疗精准扶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01 10:40: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挥好健康促进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保障全民身体健康,黔东南州推行“133”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助推医疗精准扶贫。

  “一个目标”。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长赵乐际深入我州台江县时指出“要提高农村特殊人群医疗的兜底保障水平,遏制因病致贫返贫;把注意力转向对生育健康的服务,努力减少先天缺陷,构建保障生育健康的服务体系”要求,遵循“以保健为中心、面向群体、面向基层、预防为主、减少疾病”这一个目标,出台了《关于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障水平推进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妇幼健康服务推进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有效提高人口健康指数,筑牢群众身体健康保护墙。

  “三项计划”。一是计划整合医院、疾控、卫生监督、妇幼、中医、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等7部门和单位人员,组成强大的巡诊、巡查队伍,形成常态化的服务体系;二是计划将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环境卫生、中医保健、优生优育、体检摸排、签约服务等7项工作纳入日常日程;三是计划建好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医院、健康学校4个阵地,健全基层服务保障体系。

  “三件事”。一是压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持续抓好健康档案和规范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目前,累计为全州40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进行随访和体检,3288名乡村(社区)医生累计服务230余万人;累计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19.82万人,规范管理糖尿病患者4.86万人,对已发现的10318例重性精神病患者全部建档管理。二提供健康保障,在州、县、镇、村四级普及健康文化墙、村民健康沙龙和中医适宜技术进家庭,16个县(市)207个乡镇414个村都建起了村级健康文化大院,并创建了3571个育龄妇女活动室、36个生殖健康检查室,利用媒体、广播开辟“人口与健康”栏目。三是爱国卫生运动“三个力争”, 2016年力争镇远县、岑巩县、雷山县、施秉县等创建成“国家卫生县城”,力争创建12个国家卫生乡镇、16省级卫生乡镇和30个省级卫生村寨;发动农村群众开展旱厕改建,力争2016年全州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0%。(州卫计委 州政府办秘书八科)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 “六个一”强力推进远程医疗工作
下一篇:黔东南拟建城际铁路 三穗—镇远—施秉—黄平机场—凯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