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多家银行试水网银转账全免费 第三方支付或陷被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10 11:05:47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宇 摄

  本月初,中信银行和浙商银行正式加入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阵营,至此,半年时间内已有至少六家商业或地方银行开启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的全免费时代。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不仅会推动其他银行跟进,也是为了应对来自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冲击。

  初尝试

  多家银行宣布网银、手机转账免费

  12月1日,中信银行宣布正式取消个人网上银行境内转账手续费。该行表示,即日起该行客户通过个人网上银行办理境内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均可享手续费的优惠。

  不久后,浙商银行也在12月5日决定针对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将享受跨行转账免费的政策。

  与其他银行不同,浙商银行提出“电子渠道”的说法还包括了ATM机等线下渠道,让消费者看到了境内线下转账也免费的希望。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份,招商银行就决定自9月21日起该行网上银行不论本行或者跨行同城、异地转账全部免费;10月,中信银行再度发力,在手机银行、个人网银两个渠道实现转账手续费全免的优惠;随后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接棒”,宣布网络转账免费的计划。

  针对商业银行纷纷推出的免费措施,业人士认为,这肯定会吸引更多新的客户,也势必会对其他银行造成压力,尤其是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可能会很快跟进。随着竞争的不断加深,银行给予用户的优惠会越来越多,取消网络转账手续费是大势所趋。

  “相比人工柜台来说,银行通过手机移动端或PC端的转账业务,基本没有人工成本的消耗,网银转账免费可以把更多客户引流到线上渠道。”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称。

  待扩围

  国有大型银行仍持“观望”态度

  不难看出,目前实现网银、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银行多为商业或者地方性银行,四大国有银行还未做出相关表态。

  以某国有大型银行网银转账为例,2000元以下手续费0.5元;2000元至5000元手续费2.5元;5000元至1万元手续费5元;汇款1万元至5万元手续费7.5元;25元封顶。而其ATM跨行转账手续费,最高收费50元。

  “如果是千元左右的跨行转账,都会先充值到支付宝,然后再转到相应银行账户中”,肩负3000多元月供的北京白领小李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样操作起来方便、省时,还免去下载好几个银行客户端的麻烦。

  不可否认,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崛起对传统银行业形成了巨大压力,倒逼银行推出越来越多的免费服务。“异地转账收费确实不应该,如果银行跟不上新兴第三方支付的节奏,肯定会失掉大量客户。”来自广东的网友“闪电风暴”直言。

  在北京一家教育机构任职的秦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由于业务需要经常要收到客户转账,这笔钱不好转嫁给消费者,只能企业来承担。秦先生表示,“异地手续费会高一些,有些级别较高的银行卡或者开卡行有相关优惠的也可能免去手续费,要是网银转账费用都能取消,会节省不少成本”。

  格局生变

  支付账户“转账”或将受限

  就在银行开始走向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免费的时候,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则开始向用户收取转账交易费用。

  今年10月,微信支付转账手续费规则作出修改,每人每月转账、面对面收款有2万元的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方的手续费;而支付宝在PC端的转账早已不再免费,同样是收取0.1%服务费,手机端转账目前仍然免费。

  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对大额转账收取手续费的“逆势”之举,有业内人士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基于第三方支付的每一笔转账交易,不论金额大小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此次对超额部分收费主要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由此来看,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在转账业务上的角力才刚刚开始,到底是“水火不容”还是“携手合作”的结局都未可知。

  为何“转账”业务会成为传统银行业和第三方支付的角力之地?7月底,央行曾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图“弱化”第三方支付账户的转账功能,据悉,该意见稿已于8月28日结束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第十七条规定,“办理支付账户向银行借记账户转账的,转入账户应仅限于客户预先指定的一个本人同名银行借记账户。”就是说,支付账户的转账功能将受到限制,而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银行账户间的转账仍可正常进行。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还不完善的背景下,《办法》就是要控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资金总量和金融业务范畴,划清界限,让其先回归到支付通道本身。”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此前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可见,如果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账户的“自由转账”时代终结,那么,传统银行业推出“网银跨行转账免费”的意义则无异于倍增。

  有业内人士预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业竞争的加剧有助消费者从中获益。对于年轻人来说,在小额转账中可能更青睐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而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往来,则多依靠网银和手机银行。  (种卿)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东北三省多地统计数据“注水” 惊动中央巡视组
下一篇:村民遭刑讯逼供自承杀人 2个月后“死者”返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