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互联网到了退烧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9 10:54:01  来源:解放日报  

  ■叶檀

  互联网企业入冬,有两个征兆:一是不扩员,近期,三大巨头同时停止人员扩张;二是并购。以前,互联网企业比拼的是规模,越做越重,发烧到39℃,现在则正式进入退烧期。

  以前互联网发展模式是跑马圈地式的,是规模方面的赢家,以此在资本界进行最高的估值。一个用户值多少钱,成为主流估值模式。这些企业的杀手锏是争取用户数,通过各种情境导流用户。情境是没有底线的,线下购物是一种,购票观影是一种,旅游休闲又是一种。那么,是不是需要把所有的情境公司都并购进大公司,形成巨无霸公司?如果刚并购完,又有一家公司出现了该怎么办?

  规模扩张的模式导致这些企业无法赢利。迄今为止,笔者咨询过的O2O公司包括旅游、农业、食品、家政、二手车、P2P等,虽然业务量增长很快,营收以两位数增长,但赢利的凤毛麟角。这是个悖论,这样的悖论到处上演。

  笔者接触过的大多数公司都表示只要有一天规模不再扩张,自己的企业马上就能扭亏为赢。可问题在于,这些企业能有不扩张的一天吗?前有狼后有虎,只要停止扩张,规模立马下行,背后的资本也就对你失去了兴趣。这些公司被内在的神秘力量推动着,在规模扩张之路上疯狂奔跑。但这样的模式是无法持久的。

  互联网这种以规模第一的潮流,还造成垄断嫌疑。平台上的人,以推广、导流等各种理由烧钱,使互联网最根本的大众性发生大幅度偏移。偏移到最后,这些大平台作为投资者,与其他的投资者一样,受到了企业资产回报率下降的困扰。当投资基金不再愿意掏出大笔的钱购买流量时,互联网企业便会尝到苦头。

  资本造就的模式还得资本来解决,否则,一直烧下去,烧掉的就是资本的油脂。于是,并购开始盛行——10月26日晚,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股权置换交易;10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已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要约,收购优酷土豆剩余流通股份;10月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5月22日,携程以4亿美元成为艺龙最大单一股东;4月17日,58同城宣布战略入股赶集网。

  未来资本之间还会继续激战,但到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之时,双方就会及时收手。并且,资本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越来越复杂,打了半天,最后会归为一家。拿钱退出的没受损,真正受损的是行业内艰苦挣扎的小公司,他们的空间会越来越窄。

  互联网行业“羊毛出在猪身上”的神话很快就会过去。未来是新技术的竞争。亚马逊、谷歌和微软上季度利润均超市场预期,三大巨头的市值在上周四盘后增加逾900亿美元,云计算行业先行者与后来者之间差距不断扩大。谁掌握新技术核心,谁掌握管理,谁才会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流量跑得快不能糊涂账 运营商欠一个交代
下一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正式出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