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端午3天假期引爆短途游:赴韩旅游遇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17 14:3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种卿)本周六就将迎来为期3天的端午小长假,同时,国内旅游市场也进入客流高峰期。从多家在线旅游网站发布的监测数据来看,周边短途游呈现爆发性增长,环比增幅近300%,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与青岛、三亚、昆明等传统旅游城市仍是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受困于MERS疫情,往年炙手可热的赴韩游今年明显“趋冷”。

  国内“短途游”预订火爆

  6月20日,端午小长假就将如约而至。来自携程旅行网的2015年端午出游趋势报告显示,小长假期间,周边短途游呈现爆发性增长,环比增幅近300%。

  该报告称,国内机票和酒店预订热度的城市排行依旧没有太大变化,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与杭州、昆明、厦门和青岛等传统旅游城市成为热门目的地。可见,由于端午小长假天数较少,国内短途出行依然是主流选择。

  按照惯例,游客都会在假期前一天出发,因此本周五(19日)就将迎来出行高峰。中新网财经记者通过12306网站查询余票发现,当日北京开往青岛的12趟高铁列车车票全部售罄;而发往杭州、苏州、南京等热门线路的高铁列车票也十分紧俏。

  与此同时,随着暑期临近,高中、大学毕业生释放出强烈的出游意愿。携程数据显示,东南亚地区成为学生党的首选目标,端午期间,包括曼谷、清迈、普吉岛、马尔代夫等东南亚地区,在跟团游和自由行的十大热门目的地榜单中,都至少占据了半数席位。

  有专家分析称,6月是旅游淡旺季的临界点,不少白领为避开国内考生出游大军,选择在端午“拼假”出游,而4-5天的短途出游最受青睐。

  赴韩游意外“出局”

  作为短途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每年端午节期间都有大量中国公民赴韩旅游。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2014年端午节(5月31日~6月2日)旅游报告显示,端午假期出境游目的地中,韩国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国家。

  与往年的情况有所不同,现下韩国MERS疫情升温,中国飞往韩国的旅客持续减少。目前,包括国航、南航在内的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减少或停飞了赴韩航班。

  以国航为例,原有“北京-首尔仁川”航线从6月13日到8月31日期间每周24班减少为21班。从7月1日到31日期间,执飞机型由大机型调整为小机型。相比国航的适度减班,南航更直接的采取了停飞措施。根据南航发布的消息显示,从6月13日起,陆续将深圳、乌鲁木齐、长沙、郑州等多地飞往首尔仁川的航班暂时停飞。

  一位在韩国经营民宿生意的崔小姐告诉中新网记者,最近已经将民宿暂时歇业,往年端午节前后都是“一床难求”,可最近都没什么预订,不如趁这段时间给自己放个假。而同时经营的代购生意也要等到月底再说。

  正因如此,赴韩游在今年端午旅游市场上“爆冷”。根据去哪儿网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曼谷、台北位居端午假期出境机票热门目的地TOP10前三甲,而此前长居榜单首位的韩国首尔,却意外落榜。

  事实上,疫情的爆发也让早早预定了赴韩行程的游客感到“措手不及”。一位名为“蔓草凝香”的网友就表示,“订了9号去济州岛的旅行团,现在想退团,可旅行社要求自行承担损失。”

  面对这种非人为因素的退订退费,旅行社又该如何处理?央广网8日报道称,中国国旅等部分旅行社对因韩国疫情而退团的游客,进行了全额退款。但是,还有包括中青旅在内的多家旅行社或者在线旅游网站,以国家没有下发正式文件为由,需要扣除一定费用才可退订。

  “韩国爆发的疫情属于不可抗力,这对游客和旅行社等主体都有免责的权利。”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对中新网财经记者表示,在遭受了不可抗力的情况下,不管是旅行社还是游客都可以主动的取消原有合同,其涉及的违约责任就不再支付了。但如果发生了费用,还是要由旅游者来承担,所以说,并不是有不可抗力,就一定是全额退款。

  旅游部门严打不合理低价团

  另外,端午小长假和暑期出行高峰的到来,也考验着国内旅游市场的服务水准和应对能力。

  6月11日,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工商总局联合在京联合召开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不合理低价”、违法“一日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是今年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的重点。

  谈及近期昆明等地接连出现“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消费”的事件,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不合理低价是旅游市场乱象“百病之源”。各级旅游、公安、工商等部门形成合力,实施组团社与地接社联动治理,线上线下同时治理,旅行社与导游一体治理,企业与从业者协同治理,法律应用、市场化手段、行政管理联合治理。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戴学峰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游客想要更好的服务和旅游体验就不能贪图便宜,有些“低价团”并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消费者已知其风险还仍然消费的情况下,维权难度就会增加。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多所大学发布招生宣传片 有的制播价格高达百万元
下一篇:教育部严查乱办学、乱招生、乱收费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