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南京PM2.5年均浓度不达标 领导将接受环保部门约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24 10: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PM2.5年均浓度降不下来,领导干部不仅综合考核‘一票否决’,还要接受环保部门约谈。”23日,南京市出台《贯彻落实<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为今年的大气污染国考顺利过关,定下最严规定。同时,对于该市城区内的所有工业“排污大户”,将全力推进“退城入园”计划,在两年内关闭绝大部分中小工业企业。

  从今年3月1日起,《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作为新《环保法》实施后江苏省的首部地方环保法规,该《条例》在明确责任分工、全覆盖治理污染、严格执法监管、强化责任追究、完善公众参与等方面实现了诸多突破。

  作为江苏省省会,南京市为全面建立“政府监管、公众参与、共同治理、联防联治”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机制,该市市委、市政府也共同出台了这部“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控《计划》。

  PM2.5年均浓度降不下来领导干部考核“一票否决”

  记者从《计划》中看到,这份分为5方面33条具体任务的明确计划,目标是以2013年为基础,确保到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7%、13%和20%,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2013年,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2014年,该市全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5.38%,实现了下降2%的国考目标。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去年南京优良天数比例仅为52.1%,在江苏省13个省辖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今年,南京市PM2.5“国考”目标是比2013年下降7%,即年均浓度控制在72.5微克/立方米以内。环保部门表示,完成这个目标压力很大。为确保完成这一考核目标,《计划》制定了五大任务。

  据介绍,在《计划》中,PM2.5国考目标将分解到各部门、区(园区),全市将严格落实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环保标准、清洁生产水平的“一淘汰、两提升”要求,建立通报、约谈、限批制度。按照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要求,该市将每月通报各区(园区)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排名情况,每季度通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每年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和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与排名。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区(园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对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者未完成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监察、环保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环境负面清单”高污染工业准入受限月前全面实行“持证排污”

  要完成PM2.5国考目标,治理大气污染,必须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排放。《计划》排出了强化源头防治,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具体任务。根据《计划》今年6月前,将制定出台《南京市排污许可证(暂行)管理办法》,对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重点企业核发许可证,全面实行持证排污;对无排污许可证或者不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种类、标准、总量控制指标的行为依法进行惩治。

  在落实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方面,将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任务,今年该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0.96万吨和14.27万吨以内。

  根据《计划》,今年底前,南京将制定完成环境保护准入“负面清单”,全市范围内不得新(扩)建燃煤发电、原油加工、钢铁、水泥、多晶硅冶炼、平板玻璃、有色金属冶炼和以煤炭为主要原料的项目,严控新(扩)建排放恶臭类污染物的工业项目。对超过年度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区(园区)和单位,暂停审批该地区(单位)新增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立项、环评、能评、安评等不予审批。

  该市还将积极推进大气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今年全面实施《南京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今后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新增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都应依照有关规定通过排污权交易取得。

  碳排放交易试点也将有实质性进展。今年实行碳排放统计制度,开展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编制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建立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制度,完成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任务。

  针对污染源打出“组合拳”高污染企业搬迁继续推进

  针对南京工业污染、汽车尾气、工地扬尘、输入性污染四大主要污染源头,该《计划》明确了一套“组合拳”。

  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将运用产业经济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全过程污染治理等综合手段,引导行业集聚集约发展,工业项目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省级以上开发区集聚;加快“退城入园”步伐,江南绕城公路以内工业生产企业纳入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逐步实施搬迁改造。

  同时严格标准,继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全面推动“四大片区”工业布局调整,到2017年,除与金陵石化、南钢、梅钢等骨干企业紧密配套企业外,四大片区所有中小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关停;烷基苯厂、佳和日化、江苏金桐和金桐石化4家化工企业搬迁建设项目竣工,原址生产同步关停;基本完成南化公司除东方帝斯曼化工及其配套装置外其他效益差、污染大的生产装置的搬迁关停工作。

  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方面,将继续实施燃煤使用总量控制,削减燃煤消耗总量,今年南京市燃煤消费总量要控制在3211万吨以内,2016年控制在3089万吨以内,2017年控制在2914万吨以内,不断提升外调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比。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对高污染车辆实施严格限行。该市将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今年全市新增更新公交车中,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80%,其中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30%;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城市物流新增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新增更新环卫用车中,清洁能源、新能源环卫用车比例不低于30%;新增更新出租汽车中,清洁能源、新能源出租车比例不低于90%。同时开展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和“绿色港口”创建工作,将靠港船舶岸电系统建设编入清洁能源利用发展规划,鼓励船舶使用岸电。

  治理扬尘污染,该市还将继续加大扬尘排污收费征收力度,严控工地和道路扬尘,严格渣土运输管控。

  每年实名公布排污重点企业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不手软

  根据《计划》,南京市要把大气污染防治纳入网格化管理,划分监管网络,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加大执法力度,组织环境执法大检查,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按照新《环保法》规定采取按日计罚、上不封顶、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严格措施,严厉打击、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实行环保执法和司法联动,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打击污染大气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后,环保执法将加大对停业、关闭或者停产整治等行政处罚决定的强制执行力度,对相关违法企业将切实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强制措施。

  同时,该市将落实重点单位排污信息公开制度,每年都将发布全市大气污染重点排污单位名单,主要大气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总量、排放浓度、超标排放以及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将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该市还将按年度开展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价,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行为评价权重,评价结果向社会发布,发挥环保信用管理平台作用,金融部门实施“绿色信贷”政策。加强企业参与环境保护责任行为。

  南京市政府呼吁:公众也可通过“12369”、“12345”等监督渠道,监督和举报污染大气环境行为。相关部门还将建立环保执法义务监督员制度,培育环保志愿者队伍,完善环保执法公众监督机制。对可能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行政决策,通过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市、区政府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报告辖区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目标完成情况(园区向所在区报告),依法接受市、区人大、政协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检查。

  作者:申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两起农村地区查办"脱衣舞"案将严打违规行为
下一篇:未来三天南方地区有阴雨天气 北方气温将回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