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校园僵尸自行车变废为宝 微信密码锁实现无人管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17 10:4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学生一毕业,不少自行车也跟着“下岗”,校园车棚中常见落满灰尘的“僵尸自行车”,犹如“坟场”般长眠校园。

  近日,浙江省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校园内出现了一批特殊的公共自行车,这些都是由历届毕业生遗弃的自行车改造而来的。

  发起此次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学生负责人丁晨雪介绍道,每辆车身上都设有密码锁,只要登录微信平台,登记学号就能收到车锁密码,智能信息平台的打造使得闲置自行车“变废为宝”。

  遗弃自行车引发环保理念

  丁晨雪是校园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发起人,同时也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大二学生。

  “很多学生家不在本地,在学校买了自行车,毕业后带回家不方便,所以每年学校里都会有许多的遗弃自行车倒在地下车库,既破坏环境又浪费资源。”丁晨雪向记者眨巴着眼睛说道,“因此我们有了把废弃自行车重新利用的想法,这样一来方便同学,二来低碳环保。”

  想法虽好,但判定无主自行车则是个棘手的问题。丁晨雪团队求助学校后勤老师后发现,若自行车闲置在车库长达两三年,公示后仍无人认领,则会被判定为无主自行车,被统一锁上链条安放一处。

  “我们和后勤老师协商后,形成了‘无主自行车公共化’想法,并从上百辆废弃单车中选出了10辆款式和颜色相近的作为首批公共自行车。”丁晨雪介绍道,我们打印了“宁诺公共自行车”的字样贴在单车横杠上,并给每辆自行车上了编号,公共自行车就正式出炉运营了。

  微信登记实现智慧化管理

  “在自行车上不上锁的问题上我们也花了一番心思。”丁晨雪说,“普通的钥匙锁自行车需要较多的人力保管钥匙,无锁自行车又无法统计谁借了车,不便管理,多次讨论后,我们确定了密码锁的方案。”

  在校园内,每辆公共自行车上都配备了密码锁,借车学生只需输入固定格式的JC(借车拼音),将自行车编号及学号发送到平台,通过微信平台的后台编程,借用者就会收到平台自动回复的密码锁密码。换车也是如此,只要发送HC(还车拼音)以及自行车编号和学号,微信平台便会自动提示还车成功。

  微信登记的智慧化管理,大大节省了管理成本及运营人力。丁晨雪说:“每天只需一人登陆微信查看当天的用车情况,并检查自行车是否归还就可以了,管理相对轻松。如果自行车出现人为损耗或借车不还,我们同样也可以很容易地通过学号和微信找到相应的学生。”

  下阶段将扩大车辆规模

  目前,该校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将近一周。“现在已经有150人左右关注了学校的公共自行车微信平台,运行下来基本没出现什么问题,大家都非常自觉地按照规定借用车辆。”丁晨雪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该校公共自行车并不局限于校内使用,借用学生还可将车骑至校外。任漫艺是校园公共自行车的最早体验者之一,她评价道:“公共自行车非常低碳环保,现在我们可以结伴骑车去学校附近的图书馆和商场,非常方便,借车流程也很简单有创意。”

  “学校里的很多小伙伴都很支持,有些同学还通过微信平台留言要将自己的自行车赠送给我们的项目,有的甚至直接把车送到了停车点。”丁晨雪透露道,接下来公共单车项目会继续成长,公共自行车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并在校园内增设停车点,形成规模性的覆盖。(完)

  作者: (见习记者李佳赟 通讯员徐琼)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浙江苍南县一民房发生火灾 已经发现4具尸体2名伤者送医
下一篇:70后大叔盗骨灰勒索公墓管理员 作案后逃窜到火车站落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