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34人入围第四批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24 16:29:45  来源:贵州日报  

  昨天,记者从黔东南州文化局获悉,贵州省文化厅近期公布了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名单,黔东南州有34人上榜。

  据介绍,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从江县的珠郎娘美(民间文学)、丹寨县的苗族贾理、黄平县的苗族刻道,黎平、榕江的侗族琵琶歌,天柱县的注溪山歌,锦屏的河边腔苗歌等。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传统医药等多个类别。

  据了解,从江县的珠郎娘美(民间文学)是近年来宣传力度比较大的“非遗”项目,它讲述的是发生在清代乾隆年间的真实故事。榕江三宝的侗族姑娘娘美,自幼与珠郎青梅竹马。她长大后,为反抗封建古礼的包办婚姻,与珠郎私奔到从江贯洞,贯洞财主银宜贪恋娘美美色,想方设法霸占未果,便勾结头人蛮松将珠郎杀害。事后,娘美为了报仇,施巧计杀死了银宜。报仇之后,娘美留在贯洞侗乡传教侗歌,直到去世。

  去年,中央民族乐团、黔东南州歌舞团以及从江县联手打造的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就是根据珠郎娘美的故事改编的,这部音乐剧1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后引发轰动,珠郎娘美的故事由此走向了全国。(罗茜)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凯里至雷山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
下一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定事项公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