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打造原生态苗侗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13 08:52:3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近年来,黔东南州围绕建设“原生态苗侗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为目标,紧扣原生民族文化资源,着力在文化旅游融合上做文章,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营销方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文化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

  近日,中央部分新闻媒体采访团应邀来到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市进行采访。黔东南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范钟声说,把黔东南打造成为原生态苗侗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首先是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通过旅游产业发展的引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基础设施极大改善,通讯、住宿、餐饮、会务、游览等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在提速。目前全州已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架,乡村旅游公路为支网,高铁、航空互补的立体旅游交通网络,初步打破了黔东南交通边缘化、旅游景区景点可进入性差的历史瓶颈。他说,黔东南州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现代“三农”发展,尤其是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种植养殖业和传统手工艺品的发展,如麻江蓝莓、从江香猪、雷山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及西江银饰、施洞苗绣等民族民间工艺品,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黔东南州最具特色的旅游商品,成为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凯里市的南花、雷山县郎德等村寨通过发展农业旅游促进了农民富裕、村寨整洁、乡风文明,成为黔东南当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民增收的扶贫手段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

  黔东南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俊介绍说,近几年来,有着丰富多彩古老传奇的苗侗民族习俗民族风情的黔东南州,已经形成了文化保护传承机制。州政府通过实施“四个一百”工程,推行民族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申报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评定职称级别,在大中专院校开设原生态民族文化专业,培养原生态民族文化人才和传承人,建设生态文化博物馆等多种方式,建立了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机制,促进了文化旅游持续发展。同时,州政府注重提升黔东南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初步唱响了千户苗寨西江、历史名城镇远、枪手部落岜沙、千年侗乡肇兴、侗歌之乡小黄等文化旅游品牌;形成了以西江为代表的环雷公山苗族原生态文化旅游区,以肇兴为代表的侗族原生态文化旅游区,以镇远古城、舞阳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和山水风光旅游区,及多条精品旅游线路。

  范钟声说,为突显文化旅游经济,我们围绕“旅游活州”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旅游大州”的奋斗目标,开发了包括“民族节庆”、“古村古镇”、“民俗体验”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品,“十二五”以来,全州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2014年,全州接待游客人数达3740.8万人次,同比增长20.9%,旅游总收入314.2亿,同比增长23.70%,有力地带动服务业的发展。(杨圣学)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我州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20个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黔东南:加力提速"打虎拍蝇" 今年已立案784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