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为中小学生打好暑期交通安全“预防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25 09:43: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暑期将至,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保证暑期交通安全,黔东南州各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早安排、早动手,以“平安出行、从校园做起”为主题,在辖区广大中小学中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交通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积极为广大师生营造更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取得了良好实效,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榕江县:积极谋划,组织宣传民警深入各中小学校上交通安全课、讲交通常识,着力提高学校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大队充分调动了农村片区交警中队的作用,宣传活动在全县各中小学全面铺开,主要是以集中宣传和指导宣传为主,宣传民警通过举行座谈会、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播放宣传光碟为主的宣传手段和方式,有全面性、特殊性和针对性的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一是宣传民警对近期来中小学生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通报,使同学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树立交通无小事的认知态度,杜绝侥幸心理;二是强调暑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告诫广大师生不要在道路上骑单车载人、不要乘坐拖拉机、不要乘坐农用三轮车,并对极易出现横穿马路、违法飙车、在马路上嬉戏打闹等不文明交通行为逐一进行指正;三是民警通过对自己身边的实际事例进行讲解,以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加以文字说明,以强有力的说服力告知同学们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同时对发生交通事故后如何逃生、自救进行详细的讲解。民警还给广大师生发放《致年轻父母的一封信》和《中小学生暑期交通安全常识》,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通过宣传活动,不但使学生们更好的掌握了交通安全常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而且达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作用和和教育一个影响一片的效果,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珍爱生命,文明出行,提高防范能力,创建和谐社会。

  剑河县:剑河县交警大队组织宣传民警走进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对中小学生普遍进行一次暑假前的交通安全教育。

  该大队从组织领导、丰富内涵、联系实际出发,将全县12个乡镇划分为四个片区,组织四个宣讲小组分别包片开展暑期道路交通安全活动,确保每所学校每个师生都受教育。目前,已开展安全宣传活动50余次,受教育师生达11000人次,为确保暑期学生安全,剑河交警争取在暑假前100%完成此项工作。此外,为加强学生知安全、懂安全的热度,还与县教育局联合组织举办全县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作文征文比赛,为提高学生积极性,分年级设立奖项。据了解,此次作文竞赛共有8000余学生积极投稿。

  黎平县:与县教育局、各乡镇联合开展学生暑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6月12日,暑假前交通宣传第一站,黎平交警联合尚重派出所、信用社等部门到尚重民族中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宣传民首先为全校师生作了宣传演讲,演讲中通过展示交事故现场照片、挂图等,与师生互动,结合典型案例,充满哲理故事,创设再现残酷的交通事故情景,震撼师生灵魂,特别列举是4月30日该校一名初中生驾驶摩托车发生事故死亡的事故让学生认识并感受交通事故就在我们身边,使学生懂得在平日里上学、放学的时候怎样注意交通安全、横穿马路应该注意什么、骑自行车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等方面知识和技能,同时特别针对校园一些学生违法驾摩托车的行为作了分析,告诫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超员、超载、超速驾驶摩托车的危害。让他们懂得生命没有回头路,事故没有后悔药。其次,结合该县涉及未成年交通事故展板对案例进行分析。最后向师生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让学生对交通事故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交通事故虽然残酷,但只要提高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是可以避免的。通过宣传活动,使全校1000多名师生受到了一次感染力、渗透力很强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了师生交通事故防范意识,懂得了“道路连着你我他、交通安全靠大家”的理念。

  镇远县:县交警大队、教育局、安监局联合起来,组建“安全讲师团”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与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开展了一场场互动式暑期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6月23日下午,“安全讲师团”深入辖区青溪中学,以就发生在青溪,就发生在青溪中学辍学学生身上的未成年人交通事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未成年人违法驾驶的危险性和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重要性,为同学们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并就安全骑车、安全乘车等问题,与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互动式暑期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期间,老师和同学们也根据自己对交通安全视频、挂图和图册的理解,积极参与现场讨论,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为确保交通安全意识入耳、入脑、入心,镇远交警大队还积极协调辖区教育主管部门,为中、小学生们布置了由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的“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暑假作业”(交通安全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学生及家长的文明交通意识,确保暑期交通安全。(唐光新)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台湾台一企业集团在黔东南进行农业考察
下一篇:沪昆高铁贵州段复开 凯里去贵阳长沙分别有4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