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电表被蓄意加速 10年前的谣言疯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22 17:28: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刘承宇) “媒体揭出惊天黑幕:中国75%电表都被蓄意加速”近期,一则标题劲爆的微信再次在微信圈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网帖称,南方某报调查发现,中国75%电表都被蓄意加速,国家电网公司两年违规收费27.4亿元。
 


 

  那么事实到底如何呢?

  微信上的帖子以羊城晚报报道的名义,透露国家技术监督局对全国34种电表进行了抽检,结果发现,75%的电表都出现了正误差,大多数快10%左右,偏差最大的要快28%,即人们所说的“走得快”。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寻了相关信息,发现这则“谣言”早在2005年就已经在网络上出现,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国家电网公司也曾多次通过官方微博进行否认。

  央视也在去年6月发表调查新闻进行澄清,经过央视记者调查发现,电表的质量把控上除了企业内部必须的三道关外,质监部门在外部监管上也还有三道关。每一只电表出厂后都必须交由质监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定。前后要经历六道关口进行质量把控,其中任何一道关口过不了都不可能安装入户。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近年来对全国单相电能表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因此网上流传了近十年的有关电表被蓄意加速的说法毫无依据,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为何会有电表被加速的说法?

  由于近年来各地积推广智能电表,而反映电表“走得快”的事例越来越多,所以这一帖子又开始死灰复燃。

  网帖也列举了智能电表走得快的主要原因,如新的智能电表比机械表灵敏,更加精确。老机械表在家电待机时电表不走,而智能电表却会走数;电压,电流不在额定值导致电表走得快;智能电表本身的耗电量也转嫁给消费者。

  实际上电表敏感度、电压和电流的变化、电表自身消耗等问题都是电能表国标中常规要求实验室进行测试的项目,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电表收干扰程度保证计量的准确。网络上有关电力部门做手脚,电表里面藏猫腻儿等说法是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的。

  如果怀疑电表准确性怎么办?

  用户如果觉得电能表准确性有问题,可向当地供电部门提出检测要求。此外,用户也可以将疑似有问题的电表交给第三方检测机构,如当地质监局等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高速交警三中队进村入户开展交安宣传
下一篇:三黎高速终于通车了 远方的亲人"快"回家(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