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五少年劫车杀人面无惧色 媒体:不该被称为异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29 13:27:28  来源:长江日报  

  11月28日从温州乐清市警方获悉,该市25日凌晨发生一起出租车司机在载客途中被劫杀的案件,41岁的江西上饶人吴师傅被犯罪嫌疑人割破颈部动脉,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该案犯罪嫌疑人为5名少年,除了郑某18岁,其余4人均只有16岁。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另2人在逃。(11月28日 澎湃新闻网)

  劫车杀人的5名少年,预谋行凶,面无惧色,甚至带着得意的劲头。生活都不称如意的6个人,因为那割破吴师傅颈动脉的一刀,从而使彼此的命运走到了法律的对立面。

  不能说案发地乐清是个治安混乱的地方。从当地警方口中得知,通过近几年的严防严控,社会治安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两抢、涉黑恶、命案等重大恶性案件的发案均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命案发案截至目前仅发11起,创下近20年发案最低的纪录,破案率高达100%。但即便如此,这一起劫车杀人案依然会在当地引起难以抑制的恐慌。

  这种恐慌,更多是心理上的,来自于5名杀人少年的“动物凶猛”。人何以凶顽至此,而且是青春年少的时候?在作案之后的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到5名杀人少年不慌不忙走着,有人还手揣裤兜,显得非常淡定。他们可能并不知道那一刀已不可挽回地摧毁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多个家庭。

  媒体也再次启动熟悉的反思模式:父母的婚姻不和,是少年埋下仇恨社会的第一颗种子。而留守儿童的成长轨迹也多半掺和着不堪的记忆。疏于家庭管教的少年,在青春激素的催发下,渴望着“天高任鸟飞”的潇洒。这种情愫,在网吧或者是刺激类影视作品的发酵下,让他们渐有挑战社会底线的不羁。这些从湖南湖北跑到浙江的少年,也难免有这样的影子。

  不得不说,我们对这些少年的心态,还远远没有捕捉到。他们行凶,却淡定自若,全然没有一个正常血肉的本能反应。但他们不该被称为异类,他们就从这个社会的某个角落里成长,经历着多数人都曾有的经历。反思其实不能太仓促,这个社会对未成年人的犯罪与心态,不能想当然,不能总是抱着教科书的那一套去认识。未成年人犯罪,绝不只是一种社会犯罪类型学。

  □ 谢伟锋(江西 市民)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儿子儿媳网上认识不到1个月闪婚 父子俩险共跳楼
下一篇:男乘客动车突发心脏病 女医生跪地口对口人工呼吸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