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东莞一旅店使用淘汰热水器 致情侣煤气中毒身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9 10:58:00  来源:南方日报  

  22岁的阿红和25岁的男友阿成,入住东莞塘厦镇一处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旅店,不幸二人煤气中毒身亡。双方亲属分别将旅店经营者及出租该房屋的房产公司,以未尽安全保障义务为由告上法院,分别诉请赔偿64万元和68万元。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旅馆经营者、房屋出租方和入住旅客均有过错,三方分别按照50%、30%和20%承担责任。

  旅店内煤气中毒情侣双双殒命

  2014年4月19日晚,在清溪镇工作的阿成和女友阿红到塘厦镇某旅店住宿。该旅店由肖某夫妇经营,肖某的父亲协助管理。4月20日,肖某的父亲发现二人在房间内死亡,随即报警。2014年4月28日,东莞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出具死亡证明书,证明二人死亡的直接病因是一氧化碳中毒。

  死者家属认为,被告肖某夫妇作为旅店的经营者,提供有偿住宿服务,应该为每位入住的客人提供安全保障的住宿环境。但肖某夫妇开办的旅店没有营业执照、消防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旅店向死者提供已经淘汰的直排式煤气热水器,造成二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其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另外,该旅店系肖某夫妇从另一家公司承租过来,该公司通过转租盈利,作为物业的管理人,其明知肖某将承租的物业用于非法经营,仍然将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经营场所出租,同时没有对安全工作开展有效监督并阻止肖某夫妇的非法经营行为,也应承担赔偿责任。

  肖某夫妇坚持认为他们已尽安全保障义务,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二人称,他们在旅店大堂已注明使用热水器的注意义务,入住时他们也已多次告知死者使用热水器时应保持通风。事发时,死者二人入住房间的热水器安装在洗手间外面,符合安装的规定,二人使用不当才导致惨剧发生。

  出租该房屋给肖某夫妇用于开旅店的房产公司认为,其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他们与肖某签订了《租赁合同及物业管理》文件,该合同约定甲方(公司)将案涉房屋出租给乙方(肖某),乙方把此栋宿舍楼用于经营宾馆或改变成商业用途所产生的一切费用与甲方无关。如乙方未办理相关部门规定的工商税务及经营许可证,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乙方自行负责与甲方无关。

  三方均有过错按份承担责任

  法官审理查明,死者二人确系在肖某夫妇经营的旅店中住宿,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该旅店的确没有相关营业执照和验收合格证明文件。该经营房屋人也确系从他方承租,房屋用途并非商业用途。

  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认为,首先肖某夫妇作为旅店的经营者,明知道经营住宿、酒店业需要办理相关的营业执照并经过相关部门验收合格,但是在没有相关营业执照和验收合格证明的情况下,擅自经营酒店住宿,并从中获取利润。死者二人到其经营的旅店住宿,并支付住宿费用,双方形成住宿消费合同关系,肖某夫妇作为经营者应当保证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但是二人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其经营的旅店符合酒店住宿的安全标准,在浴室门口放置煤气瓶及煤气热水器、浴室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在浴室和房间顶部没有封闭的情况下,没有在房间设置安全通风口,致使产生煤气泄漏后进入房间的安全隐患。其次,房产公司作为案涉房屋的出租人,存在管理过失,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最后,死者二人作为成年人,应当清楚使用煤气热水器应当注意的事项,应当在使用热水器后确认关闭煤气瓶,并且保持房间通风,但是二人在使用热水器后没有及时确认安全,在使用热水器之后,没有及时发现煤气泄漏,导致在睡眠过程中发生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事故,其自身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综合各方的过错程度,法院酌定肖某夫妇对二人的死亡事故承担五成的责任,房产公司应对二人的死亡承担三成责任,受害人自身承担二成的责任。判令肖某夫妇分别赔偿阿红和阿成的亲属14.8万元和14.5万元,判令房产公司分别赔偿阿红和阿成的亲属8.8万元和8.7万元。(记者 范琛 通讯员 钟紫薇 曾维亮)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男子火车上强吻邻座女遭反抗后打人 疑精神不正常
下一篇:男子用水果刀替妻割痔疮闯祸 造成妻子大出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