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首台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在南昌投入使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5 11:32:28  来源:人民网  

  通过自助领证机扫描指纹,不到一分钟就领到身份证。在江西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高新派出所,我国首台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日前投入使用。通过自助领证机,办证群众可随时到到派出所领取所办身份证,不仅方便市民,也提高了窗口民警的办事效率。

  由于公安机关发放第二代身份证时必须由申领人在工作时间到派出所户籍窗口进行指纹核对领取,而辖区很多居民是上班族,早出晚归或常年在外务工,他们在办理身份证后总是会受到工作时间的限制而一直拖延领取证件的时间:下班时派出所窗口民警也下班了,工作时间来办理则必须向单位请假,很不方便。这就导致派出所已办理的二代证出现积压情况,也给领证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目前甚至还有两年前办理的居民身份证未领取,民警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据了解,该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由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高新派出所和江西某科技公司共同研发,其容量为1500张第二代身份证,领取身份证只需要不到1分钟的时间。民警只需将待发放的居民身份证放入机器内,它就会自动识别、传送,并将其放置在相应位置,同时发送短信至申领人手机上,提示申领人可以前来派出所领取证件。当申领人前来领取身份证时,通过读取申请人的指纹信息,与自助机内所有身份证中的指纹信息比对,实现证件自动识别,完成“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机器会对取证人进行即时拍照并存储,随后自动将申领人的证件送出。目前,已有239名市民通过自助机领取到身份证。

  11月13日中午12:30,辖区居民熊先生在高新派出所大厅通过自助领证机识别指纹领到了自己的身份证,他高兴地说:“我来办证时民警就告诉我取证时可以使用自助机,随便我什么时候来取都可以。我昨天上班收到短信后,就想着今天中午趁休息时间过来取,还真的挺方便!”

责任编辑:许世芳【收藏】
上一篇:台湾最轻早产儿仅395克 重量相当于两个苹果
下一篇:张家界“世界最长玻璃桥”通过评审 明年问世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