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老人用秘方自制药酒养生 关节炎没治好险些中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9 10:12:36  来源:西安晚报  


  “听别人说用药材泡酒能治病,谁知道我泡的药酒不但没治病,还把自己喝倒了。”家住汉城南路的孙大爷很注重养生,只要听说什么保健品有疗效,他都会想办法试一试。可是前段时间,孙大爷按照听来的方子自制的药酒却让他吃了苦头。

  孙大爷今年71岁,身体一直还不错,只是每到变天就会发作的风湿性关节炎让他伤透了脑筋,严重的时候连上下楼梯都觉得困难。前段时间,孙大爷听朋友说用人参、何首乌、蝎子、枸杞等中药泡药酒,每天喝上一小杯,能强身健体,对治风湿病也有效果。孙大爷很心动,于是就到药店买来这几种中药材,还专门买来一个玻璃的器皿,把那些药材都泡到了白酒里。

  过了一个月,孙大爷觉得药酒应该泡好了,就开始每天中午喝上半杯。虽然觉得这药酒口感不咋样,不过孙大爷想着能治病,也就坚持连喝了半个月。“我原来不喝酒,每次喝完这个药酒就觉得头晕晕乎乎的。”孙大爷说,开始以为是自己不适应,就没有在意,没想到头晕的症状越来越厉害,之后还开始恶心,频繁地呕吐。家人发现后,赶忙把孙大爷送到医院。经过医生诊断,孙大爷头晕呕吐的症状是药酒中毒反应。“回家之后,泡的那罐子药酒全让我倒进马桶里,以后再也不敢喝了。”孙大爷不好意思地说。

  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任医生说,药酒中有药,但从根本上说也是酒,并不是人人都适合,也不是什么中药都能泡,即便是同一种病,不同体质的患者喝了之后效果也可能相反。“有些本身就有毒性的中药在白酒中溶解度更高,一不当心就会引起中毒。”任医生说,药酒的种类有很多,很多市民对中药知识一知半解,有的是道听途说,听来“偏方”便自制药酒饮用,结果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

  “如果市民确实喜欢喝自制的药酒,最好是让医生诊断后按照药方抓药,而且饮用的量也要有所控制,如果喝药酒后出现脸红、头晕、呕吐、心跳过速等情况,要尽快就医。”任医生表示,药酒中包含酒和药物两重功效,平时能喝半杯酒的,药酒只能喝一口。药酒开始饮用后,出现浑浊、有明显絮状物、酒味变淡、颜色变暗等情况时就不能再喝了。同时,任医生提醒说,药酒不能长年服用,饮用时间过长,会影响人体新陈代谢。而且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肝肾病、糖尿病、骨折等疾病的患者都不能服用药酒。(记者李卓洋 实习生殷丹)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养子认为姐姐要抢房产 把九旬养父告上法庭
下一篇:男子下班时间拎兜孤身进银行 对保安说要抢劫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