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女教师“变身”女强人 挥洒汗水终成芦笋种植专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6 08:0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到一年中芦笋收获的季节,25日,易惊涛在自己的芦笋地里和笋农一起忙碌着。她指着几百余亩芦笋笑着估计:“这是今年的第一茬芦笋,照今年的行情,赚个上百万不成问题。”

  今年50多岁的易惊涛,是长沙高桥镇有名的女强人。从亲切和蔼的美术女教师到雷厉风行的芦笋种植专家,她身上究竟有着怎样耐人寻味的故事?

  因不满足于安逸稳定的生活,从学校请辞后,易惊涛在长沙市一家民企上班,后经朋友介绍开始接触芦笋种植业。

  当时,全身充满艺术气息的她对农事一窍不通,但听说芦笋盈利利润空间大后,易惊涛冥思苦想了几月,毅然决定内退,与亲戚和一个芦笋种植技术员,投资60万进军芦笋种植。“当时在整个高桥镇尚未有人大规模种植芦笋,所以那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易惊涛说。

  据了解,芦笋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又名石刁柏。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它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均高于一般水果和菜蔬,同时在高血压、心脏病、白血病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和药理效应。

  由于首次接触芦笋,易惊涛无法掌握种植技术水平及经营套路,头一年,她不但没回本,还亏了10万。为此,易惊涛的生意伙伴随即失去了信心,纷纷选择撤资,她不得不从存款里拿出30万还给曾经的合作伙伴。

  “那天晚上,我一个人在田里站了3个小时,满脑子都在想自己是否要放弃。”易惊涛说,在丈夫的鼓励下,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为弥补技术上的不足,易惊涛独自一人前往北京农科院,委托朋友寻找芦笋种植专家,向其虚心请教芦笋种植技术。经几个月的学习,易惊涛再结合湖南水土条件,摸索出了一套适用湖南地区的种植技术。

  “种植芦笋关键还是要掌握它的生长习性和特点,要像呵护孩子一样去爱它,它才能给你丰厚的回报。”第二年,易惊涛赚了几十万,成为村里靠种植富起来的首个村民。

  看到易惊涛“突然”富起来,不少农民开始动心,他们纷纷找到易惊涛,要求其传授芦笋种植技术。

  “先富带后富,只有让村民富起来,我才算得上真正成功。”在此情况下,易惊涛专门把村民请到田间地头,耐心给他们讲解种植方法,并每天到地里和村民一块干活。

  目前,高桥镇每户村民几乎都种上了芦笋,还盖上了小楼房,生活和和睦睦。而易惊涛也创办了自己的芦笋开发公司,她种植的芦笋种植面积达70余亩。春季时,每天可采收1000多斤芦笋。

  “我所使用的芦笋种子都是从美国进口的格兰得笋种,灌溉用的是山泉水,经检测属于无公害绿色蔬菜。”易惊涛自豪的说,如有想要种植芦笋的农民可与她联系,她将会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陈凯奇)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公交车司机劝阻车内吸烟遭两醉汉狂殴不还手(图)
下一篇:女子撞俩人致一死逃逸后又去聚会 被抓时正在逛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