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浙江紧急排查危旧房 老旧房\安置房也统统要检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12 11:34:59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紧急排查危旧房

  老旧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也统统要检查

  奉化市居民楼倒塌事故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事故发生后,住建部立即专门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国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要求浙江率先推进。昨天,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全省将立即开展危旧房屋大排查工作。

  在昨天省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省住建厅厅长谈月明表示,对于近期奉化、嘉兴等地连续出现危旧房倒塌、现场施工安全事故,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人员责任,对有关施工企业该降级的要坚决降级,该停工整顿的一律停工,该吊销资质的一律吊销资质。

  全省城镇既有住宅740万套

  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约占25%

  什么是既有住宅房屋?简单说,就是已经造好的房屋。据初步统计,全省城镇既有住宅房屋总数量约为21万幢、740万套,其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约有5万幢、180万套,约占总房屋数的四分之一。

  这一时期建造的房屋,受资金、技术等限制,质量标准较低,基本上都是砖混结构,水泥预制多孔板占了很大比重。

  多孔板有啥不好?记者了解到,人们常说“多孔板,棺材板”,就像是身边的“定时炸弹”。另外,当时的房屋施工质量常较差,黄沙水泥等用材不达标,且房屋使用也不合理,有的任意拆改承重墙体、违法搭建、改变使用性质、改变外立面等。我省又是台风高发地区,台风登陆对房屋的冲击不小,安全隐患日益突出。

  检查范围从1项扩充到5项

  危旧房、保障性住房都要检查

  和之前全省下发的既有住宅房屋调查相比,《通知》检查范围从关注老旧房使用安全一项,扩充到了5项,明确检查范围为:各级城市及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居民住宅以及所有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

  重点排查建造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居民住宅房屋,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建造的各类商品房、旧住宅区,以及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的使用安全状况。

  检查的主要内容为:一是排查危旧房安全状况。要调查清楚整体危险的房屋是否已经拆除,有危险点或局部危险的房屋是否已经采取有效措施,装饰装修涉及拆改主体结构或明显加大荷载的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排查老旧房屋管理维护状况。要检查老旧房屋责任主体是否明确,日常管理是否及时到位,管理制度、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管理档案是否已经建立完善;

  三是排查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状况。及时掌握以原公房、购改租等方式筹集用于保障性住房,以及建成入住时间较长的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

  四是排查在建工程安全状况,以在建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为重点;

  五是排查公共场所安全状况。及时排查学校、医院、车站、商场、文体场所、农村礼堂等公共场所、公共建筑质量安全情况。

  9月底前完成排查登记建档

  通过排查建立一楼一档制度

  浙江还给此次危旧房大排查设定了时间限制。全省要求各地必须于6月底前完成基本排查,并报送排查结果;必须于9月底前完成排查登记建档。

  一旦发现房屋安全隐患,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提出针对性的处置方案,该停用的要坚决停用,该撤离的要坚决撤离,该拆除的要尽快拆除,该加固的要及时加固。

  要通过这次大排查,建立一楼一档制度,并完善档案终身保管制度。完善监管制度,在完善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开展定期不定期抽查,引入群众监督、新闻媒体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制度,房屋质量安全责任要追查到企业、追查到项目单位、追查到责任人。(记者 斯问)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广东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已102例
下一篇:来微视好声音听钢管女王唱歌 这不是色情是艺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