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科院院士:按当下排放速度地球变火星不遥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08 10:10:19  来源:  

  “即便我们现在停止所有的排放,不吃饭、也不喝水,海平面上升还要持续1000年。如果我们继续这样排放,那么很快就会把地球搞成火星。”中国科学院大学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报告会,中科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原局长、2013年度国际实践环境领域最高奖——沃尔沃环境奖得主秦大河应邀做报告时如是说。

  这并非耸人听闻。秦大河给了一组数据——全球平均陆地和海洋表面温度的线性趋势计算结果显示,在1880~2012年期间温度升高了0.85~1.06摄氏度,过去的3个10年连续比之前自1850年以来的任何一个10年都偏暖。在北半球,1983~2012年可能是过去1400年中最暖的30年。

  未来,这一问题将更为严重。秦大河说,未来北极地区变暖速度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陆地平均变暖速度将大于海洋。与1986~2005年相比,2016~2035年期间全球平均表面温度可能升高0.3~0.7摄氏度,2081~2100年全球平均表面温度可能上升0.3~4.8摄氏度。

  “极有可能的是,人为影响是造成观测到的20世纪中叶以来变暖的主要原因。”秦大河说,科学家们已经在大气和海洋的变暖、全球水循环的变化、冰雪量的减少、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以及一些极端气候事件的变化中,检测到人为影响。

  一个重要的佐证是,19世纪中叶以来的海平面上升速率高于过去两千年的平均速率。在1901~2010年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了0.19米。20世纪70年代以来,冰川损失和因变暖导致的海洋热膨胀一起,在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问题上贡献率约为75%。

  节能减排迫在眉睫。近来,加之雾霾天气不断,不管是公众还是政府都能感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但随着媒体的报道,节能减排的阻力似乎也在浮出水面。

  秦大河认为,这个阻力主要来自产业界,因为让他们减少排放意味着损失。他说,前段时间,河北省把800万吨产能的钢厂都推倒了,但如果把所有高排放的都推倒,数以万计的产业工人怎么安排?企业有点难。假如工人以前月挣5000元,你安置后变成每月挣500元,行吗?所以减排无论对企业、政府都是一个系统问题。

  “当然,减排还有一个途径。更多地培养能够发展绿色产业、申请绿色技术专利的人才,使我们GDP的单位能耗可以接近美国和日本。” 秦大河说,全球气温变暖是地球自身的变化规律,但是通过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产业,可在一定程度上使变暖的周期延长。(实习生马露 记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湖北国家贫困县斥资上亿占地百亩建豪华办公楼(图)
下一篇:河北灵寿县委在平房办公60年 芦苇席和黄泥做房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