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虾+维C=砒霜 豆腐+蜂蜜=耳聋 食物真"相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31 17:14:01  来源:新民晚报  

  “虾+维C=砒霜;鸡蛋忌与糖精同食;豆腐+蜂蜜=耳聋;海带+猪血=便秘;土豆+香蕉=生雀斑;牛肉+红糖=胀死人;狗肉+黄鳝=死;羊肉+田螺=积食腹胀;芹菜+兔肉=脱头发;番茄+绿豆=伤元气;鹅肉+鸭梨=伤肾脏……”我们身边总是流传着这样那样的“食物相克”说法。

  科普网站果壳网有文章指出,大家普遍认为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事实上这两种食物共食只是会影响钙的吸收,并不是两种食物相克。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因为菠菜中含有的草酸溶于水,只要把菠菜过热水焯一下再和豆腐炖着吃就不存在任何问题。

  而“豆浆不能与鸡蛋同吃”则是“食物相克表”中人们最熟悉的一条。它们不能同吃的理由主要是指豆浆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能够抑制蛋白质的消化,降低营养价值。实际上,豆浆中虽然有胰蛋白酶抑制剂,但只要把豆浆煮沸了,这个物质被破坏了。专家指出,它的根本问题不是豆浆能不能跟鸡蛋搭配的问题,而是豆浆一定要煮开喝。如果喝生豆浆,不管怎么配,或者单独喝,都不会舒服,甚至会中毒。

  没有可靠的研究数据,的确很难简单地肯定或者否定一个传说的“禁忌”,科普作家云无心表示,虽然很多“食物相克”是想当然或者以讹传讹,但是至少从理论上说,无法排除两种无害的东西反应生成有害物质的“可能性”。

  饮食的顺序、烹调的方法、个体差异等一系列因素都会导致进食后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如果只是片面地就此将某几种食物定义为“相克食品”是不科学的。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认为,食物的营养素相互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平衡膳食可以弥补,因此不必刻意去关注这些细节。

  近年来,中国营养学会分别与兰州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合作,进行“食物相克”实验。兰州大学的实验选了5组传说会相克的食物组合,猪肉和百合、鸡肉和芝麻、牛肉和土豆、土豆和西红柿、韭菜和菠菜,由100名健康志愿者食用,连续吃了一周,没有发现哪一组食物会引起异常。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19岁女孩微信卖淫为给母亲买生日礼物 (图)
下一篇:深圳暴雨取消300多个航班 机场滞留旅客打砸柜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