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胡鞍钢:中国2020年粮食总需求6.4亿吨 有能力保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1 09: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28日说,到2020年,中国粮食总需求估计可能在6.4亿吨左右,粮食供需基本平衡,缺口逐步缩小,中国也有条件和能力保障粮食需求。

  世界资源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当天下午在北京共同举办“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2014全球热点观察”主题论坛,胡鞍钢发表《2020中国粮食安全战略》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介绍说,2000-2012年间,全球谷物产量增加4.3亿吨,其中中国增产1.34亿吨,贡献率达31%;中国201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6亿吨大关,首次实现10年连续增产。“中国不但成功解决了13亿人民的吃饭问题,也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到2020年,中国人口总量将达到14.1亿人,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中国粮食需求总量、粮食食品种类都提出更高要求,粮食消费结构和城乡居民饮食习惯也将发生转变。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粮食需求将进一步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中国的基本人口国情影响着中国以及世界的发展,因此“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不能立足于国际市场,而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胡鞍钢提醒说,全球的粮食安全形势并不乐观,中国的粮食安全也不能轻言过关,虽然中国粮食生产未来仍具有较大增长潜力,但也面临着耕地资源、水资源、气候变化等制约因素,粮食继续增产难度变大。

  这位知名国情专家表示,中国中长期粮食安全总目标是充分满足十几亿全体人口对粮食的基本需求、对谷物的基本自给、对口粮的绝对安全、对食品的高质量需求,建立健全更加完善、高效的现代粮食安全体系。

  在这方面,中国既要保障耕地的数量与质量,也要提高耕地的可持续利用效率;既要发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作用,也要坚持国有与民营“两条腿”走路;既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又要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记者 孙自法)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习近平: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下一篇:两会期间主要路口交替放行会议车队和社会车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