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探访返乡农民工:想多陪孩子 女儿酒店打工挣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9 10:53:29  来源:钱江晚报  


  这一年的春节,李文发和孩子们团聚得很早。1月18日,在武昌读书的女儿李群兰放假回了家,1月19日,虽然工地还没集体放假,但是李文发也从武汉坐车回了家,工钱还没结算。1月20日早上,记者来到李文发位于湖北麻城市豹子山村的家时,一家四口正在阳光里打扫卫生迎接新年。

  每次到李文发家时,他的女儿李群兰都在读书还没放假。今年是2008年之后,时隔5年,第一次拍到他们一家的全家福。

  新年,就是从一家团圆的日子开始计时的。

  李文发一家的2013年,平静又安逸,说起来,他还是笑的:“家里不用收拾了,孩子们都大了,打工也就是赚这点钱,还是多陪陪孩子最重要。”

  新添的摆设表达了对家的热爱

  “路加宽了,交通要道修到门口”

  “一家人在一起,晒晒太阳就很幸福。”李文发的妻子刘桂娥看看老公,又看看女儿,一边编着一双给女儿的毛线拖鞋,一边为记者算排得满满的新年前安排,“要给女儿房间把电线接好,要拔点棉花杆把过年烧的柴都攒好,等老李拿了工钱,然后去镇上买东西,给大家都买套新衣服过年!”

  2013年,家里什么家具都没有添置,虽然女儿的房间连衣柜都没有,但是李文发说:“够用就好。”

  这一年,家里添置最明显的要数客厅里3幅十字绣的摆设,都是母女两个一起去挑选的,一幅大的写着“家和万事兴”,一幅小的写着“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

  家里变化小,不过家外面的变化挺大的,“树都砍掉了,门口的路要拓宽了,你看,已经能看到了,就要修到家门口了。”沿着李文发的指点,记者看到,原来的双向两车道要变成双向四车道。“这条路一边是宋埠镇,一头是铁门岗乡,都有不少工厂和工地。我家就在交通要道上了。”

  记者问:“这条路修好了,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在家门口更近的地方打工了?”

  李文发想了想,没有很正面地回答:“其实现在也能找到100元一天的工作,就是不一定,都是临时工,可能下雨就没有收入了,可能一个工地做完了,下一个小工不是马上能找到。”

  今年工地的工资每天涨了15元

  “收了棉花,再种茬冬小麦就好了”

  李文发说,到武汉这样的大城市打工有个好处,“这两年再也没有听说过拖欠工资了,做多少天,就一定能拿到多少钱。”

  今年李文发涨了工钱,“2012年是85元一天,2013年是100元一天。”其实已经有工地开出了120元一天的工钱,但是李文发心里另有账本,“工地要近点,要能在农忙时候请假的,才最合适,这样我就能回来帮老婆管个棉花田。”

  在李文发家里,能感觉到他对土地的感情。后院的菜地里种着各种蔬菜,萝卜、红杆菜、包心菜、大白菜、小青菜、香菜、芹菜等等,“平常就我老婆和儿子在家里吃饭,这些菜都烂在地里了,吃不完真可惜。城里的菜没有自己种得好,还贵。”

  他对自己家的棉花田也是充满了感情,“今年棉花价格没有变,3.8元一斤,大概赚了2万左右,买种子买肥料投了4000多元,赚得少。”

  离家最近的一片土地,大概1亩多地,他第一次种上了冬小麦,记者去的时候,这片地里的小麦发芽没多久,一畦畦浓绿色的麦芽。“试试看,冬小麦比较好伺候,种下去基本不用多管,只要收割的时候费点劲就好了。”说到这里,他顿了顿,“要是有大型的收割机就好了,这样我就能把所有的田在收完棉花以后,再种上一次冬小麦,这样田里头收到的钱就多了。”

  说起明年要种多少棉花,他很心疼老婆:“老婆一个人种田太辛苦了,去年做了个颈椎的手术,今年让她养养,最多种个五六亩棉花,这样不会太累。”

  女儿自己打工买了手机

  “爸爸出这个钱,我会舍不得”

  去年,女儿李群兰刚进职高读书,第一次从乡镇走向了大城市。李文发最担心的是女儿学会了攀比。一年过去了,这样的担心怎么样了?

  “我们宿舍共8个人,就我一个没有手提电脑,要是我会攀比的话,早叫我爸买了。而且你看我就三件过冬的外套,都是去年和前年买的,我也不挑。所以我觉得我爸白担心了。”李群兰笑得很爽朗。

  这一年变化最大的就是这个宝贝女儿了。

  “我暑假去打工了,是在学校边上的一个酒店做啤酒促销,一个暑假加上后面又打了一段时间的工,一共赚了4000元钱。基本上都交了学费,也填补了自己的生活费。”不过她也有点小遗憾,“本来说好一个学期都可以做的,每月固定1500元工资,但是要我到另一个酒店做促销,离学校太远,我就放弃了,不然爸妈都不用给我零花钱了。”

  用自己赚来的钱,李群兰买了一个索尼的手机,“买的时候要2000多,还好是自己赚钱买的,要是爸爸给我买,我就舍不得了。”

  李文发说:“我给她买过个1000块不到的手机。现在她的手机算是家里最贵的家电之一了。”

  这一年对于李群兰而言也有点小波折,“我读应用电子,2013年有个公司来定人了,毕业后肯定有工作。”李群兰说可惜这个公司取消了项目,工作没了着落,“下半年,我要开始实习了,一般都能找到实习单位,这个不担心,但是我不知道未来做什么。”

  对女儿的未来想不好

  “一定要有个技术傍身才好”

  李群兰不知道要不要和爸爸一样背井离乡去打工。

  记者问她:“每个月5000元的流水线工作,和每月3500元在写字楼里当小白领,你想选哪个?”李群兰朝我眨了眨眼睛,“我想找个有发展空间的。”

  “那么发展空间是什么?”我再问。她有点小心地回答:“如果是流水线,可以去做技师,这个也是有技术了。如果是写字楼,我也想不好,大概要看我选择往哪个方面发展。”

  再问李文发,他说:“要看孩子喜欢,我也没什么意见。不过我听说富士康就是要招电子应用的人。”

  对于孩子的期望,李文发说无论孩子读书好不好都要学门技术。

  “我就是吃了没有技术的苦,出门打工十多年了,现在还是小工,工地上的工资虽然也是年年涨一点,农忙也能请得出假,但也就是这样了,赚不了更多的钱。而且工地对你也是可有可无的。”李文发叹了口气,有点失落,他回忆了20多岁时曾经去学了木工,后来在广东还学过一年厨师,但是种种原因都没有出师,“后来三十岁了,学东西就笨了。”

  “孩子们一定要有个技术,有个技术傍身才是正经事情。”

  记者开玩笑问:“攒钱是给女儿攒嫁妆吗?都是大姑娘了。”

  李文发马上纠正:“没有,女儿不着急,我们这里女儿不愁嫁。就是愁儿子。”他话题一转,“我家小子不说话呀,这以后谈女朋友怎么办?”

  他期盼着:

  但愿岁月静好

  孩子平安长大

  也许是已经过了40岁,李文发这一年说得最多的就是“过得去”三个字,还有其他差不多意思的话,比如“钱多有钱多的过法,赚不到钱有赚不到钱的活法”,比如“我们夫妻就这样好了,就是为了孩子还出去做做”,再比如“做小工就这些钱,差不多了”。

  他说,就是这样平平安安地把日子过过去就好了。

  他说,孩子能学个技术,不要像我,只能做小工。

  听到最最心酸的一句话是,“我不在武汉逛街买衣服,那里不自在。就在我们宋埠镇上买点东西就好,这里也热闹,这里大家都一样。”

  虽然大部分的收入来自城市的工地,但李文发只有谈到土地时,才充满了各种期望,话也格外多。“种棉花适合我们这里,去年夏天大旱,棉花没怎么减产。”

  “我想如果不去打工了,能种个20亩的棉花,就是现在棉花不赚钱。如果能有机械化农业生产,那么我还能再种一茬冬小麦,这样收入就和现在差不多了,我不用去工地做小工了,也不用两头挂心。”李文发说。

  他最最朴实的愿望是汗水洒在土地上,就能满足生活的需求,他期望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孩子们平安长大,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他自己花不了500元,女儿要花1000元,他眉头都不带皱一下。他说他现在就是为了孩子活的,孩子未来有多远大,他不指望,就是想平平安安的,比自己好一点,就好。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情侣吵架将行李扔下地铁站台致列车紧急刹车
下一篇:春节7天加班费能拿多少:北京至少可获1094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