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基层公务员工作半年欲跳槽碰壁 被指“脱离时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5 10:0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就是一座围城,没进来之前充满期待,进来之后才知道,根本不是想象中那回事。”说起自己工作的感受,28岁的青年基层公务员吴桐(化名)有些无力。身为公务员,她常常困惑,工作该有的满足感,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到底该落在何处?

  这些不仅困扰着吴桐,也是不少青年基层公务员共同的苦恼。当提拔升迁几乎成为衡量公务员价值的唯一标准时,越来越多的青年公务员不明白,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该从何谈起。

  “金饭碗”的迷茫

  近年来,公务员成为“香饽饽”,国考热潮一年高过一年。但事实上,真正对这个职业有认识从而做出选择的人并不多。懵懵懂懂之中跨入这个职业,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无处寻觅的存在感。

  福利好、稳定、社会地位较高,这些几乎已经固化在公务员这个职业身上的标签,也曾吸引着吴桐。“但公务员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其实我(在当上公务员之前)并不了解。”

  2009年,吴桐大学毕业,成为东部某城市镇政府的公务员,在镇政府办公室工作。

  “刚毕业的时候,觉得自己能改变世界。”和许多刚刚踏入社会的青年一样,吴桐一腔热情,迫不及待地想要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然而,在进入周而复始地接打电话、收发文件、接待来访等工作中后,这份热情逐渐被消磨。

  “这些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要有责任心,几乎换成谁都能做好。”吴桐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做的这些,到底有没有意义。

  同样困惑的还有夏雨(化名)。2010年,夏雨从北京某知名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日子并不顺利,选择考公务员,在他看来是给自己多一条出路。

  “那时候班里几乎80%的人都考,自己也只是为了练练手,多少有点从众心理。”夏雨考中了,尽管在老家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等着他,但因为想留在北京,他选择了这份自己并不熟悉的职业。

  但很快,夏雨发现,自己在学校学的很多东西,工作中都用不上。“做的都是特别具体的事,制表格,组织活动,派发材料,写总结。”虽然他明白,自己是在基层,本就不可能去做多少“高端的事”,但仍打不消那份惋惜的心情。“做这些工作,基本的素养根本体现不了。”

  “收发文件、接打电话这类基础性的事务是否需要硕士、博士等高学历?这是个全世界都难解的问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句华说,一方面,确实有“大材小用”的问题,但另一方面,随着高学历的普及,用人单位也需要优化人才结构。

  句华认为,用人单位在招考和工作运行中,对职位应该有特别清晰的描述,在这种情况下,选择这份职业的人,就需要考虑这份工作本身是否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外交部:对安倍再次对中方无理指责表示强烈不满
下一篇:中国中东局地将降温4~6℃ 华北局地迎重度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