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四川中江村干部垫钱买新农保 惠民工程成强买强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2 10:57: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都是国家惠民工程。新农合——为减轻农民的看病负担,新农保——让农村老人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但不管哪一个,缴费都得自愿。不过,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县里给乡里,乡里给村里都布置了“硬性指标”,为完成任务,村干部不得不自掏腰包,替村民买农保。

  时间跨到了2014年,过去的两个月,中江县的村支书们过得可不轻松。仓山镇的一位村支书告诉记者,他们村新农合的任务是98%,新农保是45%。尤其是新农保,距离任务考核截止日期还有半个月的时候,村里还差100多人的任务没完成。

  村支书:我们任务还差100多个人。

  记者:年底这个任务能完成吗?

  村支书:不行。主要是外出务工的人弄不到(他们)的身份证,再就是有些人还年轻才二三十岁,他们答复等几年再买。等春节年轻人回来我们再动员一下。

  中江县兴隆镇的一位村支书说,他们新农合的任务是97%,新农保是50%。以新农合为例,到12月中旬,镇上23个村子有10个村完成100%,镇劳保所的人不断通过飞信告知大家各村完成任务的情况,一方面是通报,一方面是催促。这位村支书说,2012年,为了完成新农合任务他就为在外打工的村民垫付了2000多块钱。

  记者:他要是回来不愿意买这个保险,这钱不就你自己出啦?

  村支书:自己就亏了嘛。

  记者:如果他要报销真的要用这笔钱的时候怎么办?

  村支书:他如果要买我就把票给他,他如果不买,我就不管他了,我宁愿贴几十块钱。就是为了完任务嘛,到处也是村里贴钱完任务。

  记者:周边的村都是这样吗?

  村支书:全部是。

  按照政策,只要年满16岁,就能缴纳新农保,100块钱到1000块钱任意档次,缴够15年,到60岁就能按月领取养老金。村支书们告诉记者,新农保的压力更大,上面下任务是按照上一年的户籍人口定人数,村里有人意外死亡,没有销户,还得买农保,钱就由村支书出。

  村支书:上面下任务就下到村里了,死亡的人就不再买了。所以(和总数)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他死亡后,当时没有去销户口,公安年报人口时还有那么多数据。

  记者:按公安统计,如果没销户,任务还是要下下来。

  村支书:完不成任务,也是要扣钱,反正都是要扣钱。

  新农合今年村民要缴70块钱,那些新农合任务完成得好的村子,村支书也垫了钱。

  村支书:新农合有其他村里完成了100%,100%哪里完成得了,有些村人死了没销了户,他也给买,为了争个第一名。

  村支书们告诉记者,他们的任务很多,综合治理、安全事故等等,任务能不能完成都和年终考核挂钩。

  记者向四川省人社厅 农村社会保险处咨询,新农保应是村民自愿缴纳。不管任务是多少,村干部为啥觉得难以完成任务?中江县又如何解释?

  兴隆镇一位村主任说,给村民宣传新农保、新农合,收缴钱款事宜由村支书、村主任和会计三个人负责,新农保工作做起来有难度。

  村主任:农民一怕政策变,二怕不兑现,第三还在想我说不定还活不到60岁。

  村支书:20多岁的,30多岁的占多数,他买买到60岁,要买30多年,他觉得不划算。

  兴隆镇副镇长吴亚解释,他们镇分到的任务是9000人,除去失地农民、外出打工人员、已经参保人员等,任务指标大概占到应买人数的一半左右。在他看来,分任务主要还是为了督促基层工作人员。

  吴亚:每年他(县里)要跟你签一个责任书,让这个惠民政策,我理解就是让我们基层督促下一级干部,不留死角,不要因为自己的怠慢,没有通知到该享受这一政策的人群。

  中江县人社局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局长介绍,德阳市给中江县下达的2013年新农保参保任务是53万人,他们自加压力,要完成60万人,为的就是尽早实现广覆盖。

  副局长:我们县委政府下了个任务,我们下去督查的时候,乡镇也给我们提出,目标任务不合理,因为我们这个目标统计数是根据11年的统计,肯定每年的人数都是动态的,人数实际上每年都在发生变化。这个确实待遇有点低,起点太低了,交了15年,每年交1000块钱,到60岁,一个月只能领到170多,这个政策在构架上对老百姓的吸引力不大。(记者 刘黎 刘涛)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库水位下降 首季蓄水落空
下一篇:王毅求是撰文谈中国外交:不回避问题立场更鲜明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