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侗族首个人口文化园建成并对外开放(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17 09:31: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总投资42万元的从江“占里人口文化园”建成并对外开放。

  据介绍,占里村是从江县高增乡一个侗族村寨,全村178户831人,其中男436人,女395人。据该村村史记载和专家考证,640多年前,这里的人们就根据当地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实际现状自觉实行“适度人口”计划生育,制定村规款约规定每一对夫妻最多只能生育两个孩子,利用神秘的“换花草”调节男女的性别比例,并举行“对石盟誓”、“喝血酒”等方式约束村民的生育行为。


人口文化园外观

  因为此,640多年来,占里村严格遵循“适度人口”的朴素观念,有效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据从江县人口计生部门调查统计显示,从1959年到现在,占里村人口自然增长率几乎为零。最近的统计资料表明,2010年占里村人口为832人,到2013年底全村人口为831人,4年间人口呈现负增长。当然,经过600多年的积淀,占里村的生育现象也逐步演化为了今天丰富多彩的占里人口生育文化。

  为集中展示这里的生育文化,从江县投资修建了“占里人口文化园”,它占地约3000平方米,园内分为祖源寻根、人口先声、立石盟誓、生命奇迹、金玉良言共5个文图并茂的版块。

  为便于外人对占里人口生育文化的研究了解,该村还把“一棵树上一窝雀,多了一窝就挨饿。”等世代传唱的古歌古训以及“不准多生,夫妻只生两个好。多生不娶其女做媳,不嫁其子做妻”等寨规款约制作成宣传牌匾悬挂在文化园内的巷道路旁和村民木屋板壁上,向世人诠释占里这古老、神秘而深刻的人口文化内涵。(梁雨 向自力 刘华林)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在我州正式上线运行
下一篇:我省加大力度 培养侗族大歌传承保护骨干(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