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创新举措 推进公开招聘“阳光工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09 10:44: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07年起,黔东南州实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全覆盖。8年来,共发布公开招聘计划数25611名,报名人数超过44.2万人次,新进人员 1.8万人。通过不断创新,打造了用人单位满意、考生满意和社会满意的“民心工程”,推进了选人用人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阳光工程”。

  建立和完善公开招聘制度

  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规定》和《贵州省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公开招聘暂行办法》, 2006年制定出台了《黔东南州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公开招聘实施细则(暂行)》,明确从2007年1月1日起,全州各级各类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全部实行公开招聘,同时,制定了《黔东南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工作指导意见》和《黔东南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专业测试)工作指导意见》。

       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规范和完善公开招聘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和《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关于黔东南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配套政策,逐步建立健全了一整套从规范管理到具体招聘运行的机制和流程,为全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创新公开招聘方式方法

  黔东南州始终坚持公开招聘工作服务和服从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创新公开招聘方式方法。

  创新服务理念、简政放权、激发活力。树立“以用为本”的理念,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按照统一的公开招聘制度要求,充分体现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不同专业和不同岗位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各县市的招聘工作,由各县市人社部门负责统筹组织实施,州直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由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州人社部门负责招聘方案审核和招聘工作指导,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全程监督,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自主权,让用人单位选拔到更专业、更满意的人才。

  创新招聘方式方法,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在确保公开招聘信息公告的前提下,2010年开始,对事业单位招聘职位计划数与报名人数达不到1:3比例要求的,采取直接进入面试(专业测试)的方式进行,并明确面试(专业测试)分数须达到60分及以上才能进入下一环节。对于一些特殊岗位(如招聘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汽车维修、数控技术等人才),采取先面试或先测试业务技能方式公开招聘。对一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由用人单位和组织人社部门直接到人才交流博览会及有关高校公开面谈、考核(测评)招聘,确保急需的、紧缺的人才招得到、招得了。

  创新招聘考试考核方法,突出考试内容的科学性。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考试考核内容。州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管理岗位笔试内容为综合知识,专业技术岗位笔试内容全部为专业知识、面试为专业测试;大部分县市卫生、教育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的笔试内容近年已调整为专业知识,确保用人单位招聘的人用得了,实现了“人岗相适”。

  强化公开招聘风险防控机制

  黔东南州始终把风险防控贯穿于公开招聘的整个过程,强化责任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风险防范体制机制,提升了公开招聘工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落实考试安全责任。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公开招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次公开招聘,人社部门与各招聘单位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命题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命题工作及安全保密责任书》,明确每个考务人员的岗位职责和违规责任,确保招聘工作真正做到公平、公正,有序,健康发展。

  强化招聘公正透明。坚持“缺什么岗、进什么人、人岗相适”的原则,明确用人单位要根据岗位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制定招聘计划,对公开招聘户籍、年龄、性别、学历、专业等不允许设置歧视性条件,把资格条件审核作为第一道防线,有效防止了“因人画像”或“萝卜设岗”现象。按照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要求,从招聘简章发布,到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聘用每一个环节,都充分利用招考信息系统和有关媒体进行公开公示,始终接受社会监督,实现公开招聘工作公开透明。

  加强招聘监督检查。用人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每个环节,人社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都派人全程监督指导,同时,建立公开招聘巡考制度,与有关部门组成巡考组,对各县(市)、各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进行巡考。加强舆情监控,及时调查处理招聘中的违规情况和信访问题,确保招聘工作风清气正。

  提升公开招聘信息化水平

  黔东南州不断加强公开招聘信息化建设,2013年建立了黔东南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全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中实行了网上报名、网上资格审查及网上打印准考证等,方便了考生,减少考生报考成本支出,缩短引才时间,有利于我州更好、更广地吸纳和选拔优秀人才。同时,今年部分县首次尝试运用“二维码”动态数据应用技术服务考试工作,将考点设置分布、交通前往路线分布、食宿地点分布等相关内容制作“二维码”信息图、信息卡,张贴在车站、人群密集区、宾馆、酒店等,考生只需用手机扫描,就能知道有关此次考试工作的服务信息,运用“二维码”技术服务考生,社会效果好。

  着力破解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人才引进难题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着力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人才引进的难题,2013年,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出台了《黔东南州行政、事业单位公开遴选 (选调)工作人员办法(暂行)》,明确州、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每年根据编制空缺情况和财政供养能力,拿出80%的名额面向具有3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工作人员公开遴选(选调)。

       针对乡镇事业单位空岗缺员的情况,从2013年起,黔东南州实施乡镇事业单位专项招聘计划,共提供招聘计划 3359名。两年来,为乡镇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工作人员2752人。

       针对民族乡主体民族事业单位人才稀缺情况,在7个民族乡定向招聘水、瑶、布依、土家、壮等主体民族事业单位人员7人,定向招聘村两委书记(副书记)、主任(副主任)177人。同时,采取面向基层“四项目人员”、退役大学生士兵、部队所在地随军家属、少数民族乡土医师和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人才”定向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部分职位放宽到高中、职高、初中学历,年龄放宽到40周岁。

        通过实施专项招聘计划、降低招聘条件、实施“两个80%”政策,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吴先佳 龙昌武)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今年又被“姜你军”了!生姜价格赛过猪肉价
下一篇:我州部分直属事业单位遴选97人 10月15日报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