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政企协作”举办余热利用技术交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14 13:49: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帮助高能耗企业进一步了解余热发电节能技术,全面推广节能新技术。5月12日下午,由黔东南州工信委和贵州电网凯里供电局联合举办的余热利用技术交流会在镇远县青溪镇举行。贵州省经信委、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黔东南州工信委、凯里供电局、镇远县人民政府及辖区50余户企业家代表80余人参加交流观摩。

  余热发电是当前提高二次能源利用率,节约能源的一项有效措施。发展和推广余热发电技术是符合当前可持续发展要求、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手段。是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提高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有效途径。

  截至目前,黔东南州建成投运余热发电凯里瑞安建材有限公司4.5 兆瓦余热发电机组;贵州东立水泥有限公司4.5 兆瓦余热发电机组;麻江明达水泥有限公司4.5兆瓦余热发电机组;锦屏和泰水泥有限公司4.5兆瓦余热发电机组;黎平华新建材有限公司4.5兆瓦余热发电机组,凯里凯荣玻璃有限公司3 兆瓦余热发电机组。

  截止2013年,黔东南州水泥行业余热发电量24840万千瓦时,产值1.366亿,工业增加值0.9118亿元,节约标准煤8.1万吨,吨产品成本降低20元。凯里凯荣玻璃有限公司除满足全厂自用电外,还实现外供。2013年全州已建成冶金企业63户140台,总装机126.6万千伏安,冶金产业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58万吨。

  另外,贵州云盛矿业有限公司拉开了黔东南州铁合金行业余热发电技术应用的序幕,与宁夏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12兆瓦余热发电机组,目前以完成冶炼炉保温、烟气管道安装,预计明年5月投入运行,按照年发电7200小时,不考虑线损和自用电部分,每年可发电864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2.85万吨。

  对此,凯里供电局就全力支持和帮助电网辖区各企业进一步了解和推广应用余热发电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落实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表示将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和配合开展宣传活动。

  交流会上,还邀请了宁夏天纵发电公司总经理王西来就开展余热发电技术的建设和发展推广进行了讲解,各企业家现场进行交流探讨。随后,全体与会人员深入到贵州云盛矿冶有限公司余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观摩交流,实地了解项目建设和应用技术的推广。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是黔东南州冶金产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期和产业升级的转型期,面对冶金、建材产业发展的严峻形势,黔东南州将把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作为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根本措施来抓,通过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整合产业资源,实现从散、小、乱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强化对冶金、建材产业整体提升、优化升级信念,必将更快更好的整体提升黔东南州冶金、建材产业发展水平。(陈举)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聋哑厨师的舞蹈人生
下一篇:江苏卫视《花样年华2》凯里学院拍摄 引学生围观(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