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党员干部终身“必修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9 10:52: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习近平17日来到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兰考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一下车,习近平就直接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遇到前来参观学习的河南省中牟县的党员、干部,总书记说:“我们来是同一个目的,我也是来学习的。”(3月18日 共产党员网)

  焦裕禄是悬挂在中国共产党历史长廊上的一幅画像,已经成为了“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符号。我们党有许多像焦裕禄、孔繁森、郭彦森一样的干部,他们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是一面可鉴的明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形象模板。笔者认为,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

  多读一读焦裕禄式亲民爱民“教材”。 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是一本鲜活的教材。广大党员干部要多看一看焦裕禄的事迹,多想一想焦裕禄的境界,亲自到兰考接受一次教育,亲身感受一下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的情怀。他上任第一件事不是开会,而是下乡访贫问苦,他开县委会的第一件事不是讲话,而是到火车站安抚灾民,他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儿子,为农民雪天送粮,“把党的温暖带给千家万户”。他的“焦式”语录中也满满的是对人民的一片深情,“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 “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焦裕禄作为“县委书记的榜样”,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始终做到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彰显了他亲民爱民的公仆本色。“叶离开枝头是腐烂的开始,干部脱离群众是腐化的开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尺,量一量与群众的距离,不要遗忘了自己的出身,不要遗忘了入党的誓言,不要遗忘了群众的疾苦。身居庙堂之上,要有忧民之心,不要与群众泾渭分明、渐行渐远。

  多学一学焦裕禄式艰苦奋斗“品质”。一床被子用了几十年,衣服、鞋袜补了又补,只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了兰考大地,访贫问苦,治沙治涝——焦裕禄身上集中体现了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和焦裕禄同志相比,我们今天的领导干部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有人不满足,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现象不时上演,生活上大肆挥霍,乱花钱、花大钱,讲排场,修“土豪”级办公楼,住高档酒店,挥霍公款,奢靡享乐之风盛行,忘记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根本。“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是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的宝贵财富。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牢记党的光荣传统,自我约束,自我克制,自觉防微杜渐,避免摔跤栽跟头,把满足个人贪欲、一味追求个人享受视为祸害,把为人民服务,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群众检验的政绩作为人生追求。

  多做一做焦裕禄式无私奉献“作业”。焦裕禄同志在担任县委书记的日子里,忠于党、忠于人民,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兰考人民,在生命最后一刻念念不忘的仍是党交给的任务。在他的身上,充分地体现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人生观。也因为他一生的无私奉献,深深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党性立场,能自觉做到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人生目标的最高追求,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入耳、入脑、入心,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崇高的人格力量树立良好的形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把“焦裕禄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切实把自己锤炼成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彭图远)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18日傍晚到19日夜间我州将出现强对流天气(组图)
下一篇:黔东南州精准扶贫步履铿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