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央行空袭致比特币暴跌 投资者多为“中国大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6 11:52:20  来源:人民网  


  “从货币的价值角度来看,央行等五部委《通知》的出台确为利空。” 国内一大型比特币交易平台创始人李林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但他也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通知》并没有完全禁止比特币,体现了政府对比特币容忍的态度。

  12月5日,继央行等五部委发布消息明确表示“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后,比特币(Bitcoin)在国内外交易平台上价格暴跌。截至5日17时许,比特币在国内交易平台上的价格为 5560-5720元左右,较前一日下跌约18%,较11月19日8000元高位下跌约28.5%。

  受中国监管新政影响,全球最大交易网站mtgox.com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日18时许,比特币全球市场交易价格跌破900美元,从1240美元跌至875美元,跌幅达29.44%。

  截至人民财经发稿,比特币价格略有回升。截至6日上午7时37分,mtgox.com上最新成交价为1112美元,国内交易平台上最新成交价为6230-6290.5元。

  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

  《通知》明确了比特币的性质,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从性质上看,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与此同时,《通知》认为,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李林表示,《通知》内容反映监管部门对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监管“向前迈了一大步”。他说,《通知》对比特币交易平台提出了“切实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报告等法定反洗钱义务,切实防范与比特币相关的洗钱风险”等要求。这些要求的提出释放了来自监管部门积极的信号。

  此前包括美国、德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监管层或官员都曾对比特币发表过意见或建议,泰国央行直接发出了“封杀令”,但中国央行是全球少有的对比特币发出如此细致的官方风险提示的监管机构。

  今年10月以来,比特币价格一路攀升,从1000元左右一路上升至11月19日成交价格8000元的高位。据李林介绍,价格攀升带来的财富效应和大众媒体的宣传使得许多投资者涌入。他说,10月份之后进入的投资者,很大一部分是媒体称为“大妈”的理财者。 (章斐然)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嫦娥状态良好取消原定修正 正常运行约88小时
下一篇:志愿服务面临难题 志愿者成招之即来“廉价劳动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