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李克强今起离京 首访中东欧并出席国际会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5 09:2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将展开其任内第三次外访。11月25日至29日,他将出席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

  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首次出席上述会晤和会议,也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中国最高领导层的首次外访,备受瞩目。

  李克强总理首访中东欧 推动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

  继日前中国与欧盟两大“巨头”会晤并共同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之后,25日起,李克强将飞赴罗马尼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作为中国新领导层今年外交布局的收官之作,李克强此访欧洲因素显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对中新网记者谈道,此访既是对中欧关系的补充与促进,也是对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的均衡与充实。

  届时,李克强将阐述中方关于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框架举措。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研究员崔洪建向中新网记者谈道,“2012年首次会晤时,中方宣布友好合作12项举措,但中东欧并没有提太多主张,所以这一合作框架具重要意义,比单方承诺要更具可行性。”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将与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一一会晤。崔洪建说,“中方充分考虑了中东欧地区国家的多样性和差异性,这是一种比较务实的安排,以便双方更加深入展开合作。”

  “虽然之前有双边合作,但地区层面的合作,其实刚刚起步。”在崔洪建看来,这是中国对欧政策的一大进步。对中国而言,意味着更加全面完善的对欧交往,对于中东欧而言,则是一个重要机会,尤其在经贸合作方面。

  近年来,受欧债危机影响,中东欧国家出现投资不足、贸易下滑等问题,这迫使中东欧诸国开始“向东看”。

  “对此,欧盟方面曾持有疑虑,坊间观点甚至认为,中国是在分化欧盟。”崔洪建指出,在这个问题上,欧盟有点过度紧张,欧方应认识到,中国推进与中东欧合作,非但不会影响中欧之间合作,反而会成中欧合作动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指出,“中国一贯尊重中东欧国家融入欧洲一体化的选择,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扩大,有利于提升中欧合作的规模和质量,推动中欧关系更加全面、均衡发展。”

  在曲星看来,均处发展转型期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有着鲜明的互利共赢特征,合作空间广阔。阮宗泽表示,“当前,中东欧国家迫切需要扩大投资,推动经济增长,而中国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具有优势,这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契合点。”

  中国总理19年来首访罗马尼亚 为务实合作装新引擎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分别会见罗马尼亚总统、议会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与罗马尼亚总理会谈,并应邀在议会发表演讲。此访是李克强就任中国总理以来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也是中国总理19年来首次访问罗马尼亚。

  值得注意的是,罗马尼亚也是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东道主。对此,崔洪建指出,“据我所知,在选择会晤主办地时曾存在一些竞争,最终选择罗马尼亚,应是对双边与多边关系的平衡。”

  “罗马尼亚虽为欧盟成员国,但相对而言,其经济基础较差,发展空间更大,在经贸合作方面对中国的需求也更大。”崔洪建说。

  其实,中罗合作还有着更为深厚的渊源,那就是良好的政治关系。1949年10月5日,新中国成立伊始,罗马尼亚就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60多年来,任凭局势巨变,但两国始终保持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国家关系中求同存异的典范。

  分析称,中罗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双方不断推进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前提和基础。双方高层的密切交往,使得各领域交流不断扩大,尤其近年来,中罗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这种势头尤其体现在经贸合作方面,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达32.7亿美元,罗马尼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冯仲平指出,“罗马尼亚特别希望与外界尤其是中国加强经济合作,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一个支点国家。”

  在冯仲平看来,中欧关系应包括双边关系、次区域关系和中欧整体关系三个层面。“中国发展同罗马尼亚的关系,是对中欧关系以及中国-中东欧关系的有益补充,也必将促进后两种关系的发展。”

  对此,崔洪建表示,经过长期观察,中国发现,在与欧洲交往过程中,除统一的对欧政策之外,对不同区域和国家还应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制定细化政策,这其实是中国对欧关系认识的深化。

  李克强首次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 “中国主张”引期待

  结束欧洲行程之后,11月29日,李克强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据介绍,李克强将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总结上合组织过去一年来各领域合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上合组织发展面临的形势,落实比什凯克峰会共识,部署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

  在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看来,这一多边会议将从如下几方面着力:一是落实今年9月份上合组织元首峰会成果,特别是在经济和人文领域提出的任务;二是在一些重点领域合作方面签署相关文件;三是对秘书处等常设机构作出评估,对预算做审议和决定;四是通过宣言或联合公报等形式,对未来经济合作作方向性或原则性决议。

  “此外,各成员国还会从自己角度,对上合组织合作提出建议,这虽不一定能形成共识,但对将来合作会起到促进作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孙壮志进一步谈道。

  引人关注的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有望在这次总理会议期间签署。对此,孙壮志表示,这虽是目前障碍比较小的一项合作,但意义深远,尤其对于中亚国家而言。

  “他们可利用中国和俄罗斯的出海口,使得自己与外部的经济联系更为顺畅,道路运输与国际更为密切,就可以改善其投资环境。”在孙壮志看来,这是上合组织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取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对其他领域的合作都有带动作用。

  和孙壮志秉持相似观点,曲星也表示,可以说,这是充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重要内涵,也体现出未来发展的方向。

  谈及进入第12个年头的上合组织,孙壮志说,第一个10年是“打基础”,那么第二个10年就应该是务实合作。曲星也认为,上合组织应巩固发展深入合作,争取第二个10年之内,在经济与人文合作方面有所突破。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最高领导层的首次出访,在中国经济将做出较大改革的节点上,李克强将对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等作出哪些部署,值得关注。”孙壮志说。(记者 马学玲)

  【原标题】:李克强今起离京 首访中东欧并出席国际会议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罗马尼亚总理期待李克强总理来访
下一篇:国务院修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 明年1月1日施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