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北京市取消高中报名费、强制戒毒费等8项收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0 08:44:35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市财政局昨天下发通知,宣布已自本月1日起,取消高级中等学校报名费、强制戒毒费等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也不得以其他名目变相继续收费。

  此前根据财政部与发改委的通知,本月1日起要取消314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这314项包括了一些省份的计划生育手术费、户口准迁证费、老年人优待证工本费、城市卫生费等。而涉及北京市的,则包括有强制戒毒费等7项,当时相关报道并未提及高中报名费。

  实际上,“高级中等学校报名费”这个名目,即便是本市的资深教育从业者也感到陌生。有中学校长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至少在他当校长的这十年里,从未听说过“高中报名费”这一项目。记者查阅发现,“高级中等学校报名费”为6元,一直存在于“北京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里,属于“报名考务费”的一种,价格于2002年由当时的市物价局统一制定。

  与仅仅6元并且久已不收取的高中报名费相比,强制戒毒费虽然涉及人群很小,但金额不少。强制戒毒费的收费项目包括:戒毒药品费、检查治疗费、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服装费、取暖费、消暑费等,前三个月的金额总计,按照某戒毒所去年的标准,大致为7000元,从第4个月开始,则降低为每月收费1800元。该标准也已经执行了好几年,而在具体实践中,一时交不了钱的一般都可以戒毒成功之后再补交。

  市财政局表示,取消上述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后,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所需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其中,行政机关和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的相关经费支出,通过部门预算予以安排;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相关经费支出,通过安排其上级行政主管部门项目支出予以解决。

  通知指出,对于公布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拒绝执行,不得以其他名目变相继续收费。各级财政和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出现违规违法行为的部门和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并追究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记者 邹乐)

  取消收费项目

  ●局级干部任职培训收费

  ●处级干部任职培训收费

  ●科级干部及其他公务员初任、任职培训收费

  ●公务员专业知识和更新知识培训收费

  ●强制戒毒费

  ●警院招生身体素质检测费

  ●全聚德中式烹调专业学费

  ●高级中等学校报名费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国企改革大方案或明年出台 启动分类监管成重点
下一篇:黑龙江省桦南、勃利两县交界发生4.7级地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