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机关干部上街头打扫卫生 环卫工人“带薪休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28 14:33:20  来源:银川晚报  



10月26日,第八个环卫工人节当天,兴庆区机关干部走上街头,代替环卫工人打扫卫生。

  “换位”了解环卫工作的艰辛

  10月26日正值周六,在兴庆区街头巷尾,市民们发现平时穿着黄马甲的环卫工人怎么不见踪迹?为他们代岗的是2000多名穿着迷彩服的兴庆区各单位机关干部。当天是我市第八个环卫工人节,兴庆区连续第二年推出环卫工人带薪休假半天、机关干部代劳的放假政策,辖区内约1300名环卫工人难得地享受了半天的假期。

  A 街头迷彩服代替黄马甲

  清晨8点,步行街许多商户还未开门,行人也不多。在兴庆区人大工作的史大姐已经“上岗”,开始了她半天的环卫工作。看到有垃圾,她立马拿着扫帚、簸箕去清扫。这期间,偶尔有人随手丢弃烟头、纸屑,史大姐在清扫过后还得注意街面的保洁,不时再拿着夹子把这些清理掉。她笑言:“平时太缺乏运动,这干一会儿就腰酸背疼。而我们的环卫工人长年累月都要这样辛苦地工作,真不容易。”

  “前脚刚扫干净,后脚就有人扔垃圾。”体验了环卫工人工作后,在兴庆区文体旅游局的干部李宁武坦言:“干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才知道他们的辛苦与不易。正因为这份不易,我们更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不仅自己平时要爱护周遭的环境。见到别人有随意丢弃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我们更要充当文明监督员,劝阻这些行为。”

  9点多,在步行街做生意的商户小王刚到店铺就发现,当天的步行街有点不一样。怎么平时那些穿黄马甲的环卫工人不见了,换成了穿迷彩服的人保洁。这一打听,小王才知道,这些人是兴庆区的机关干部。他告诉记者:“去年环卫工人节,这些机关干部就来替环卫工人扫街。我们还以为是他们做秀,没想到今年还能坚持下来。”

  B “换位”了解环卫工人的难处

  干部“换位”环卫工人,在兴庆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少红看来,可以让习惯了办公室的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体验环卫工人的辛苦,真正贴近群众,听听群众的声音。

  正是由于“换位工作”,马少红发现了以前坐在办公室里发现不到的问题。比如,兴庆区车流量大人流量大,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大。环卫工人队伍老化,人数也不够,工资待遇偏低,留不住人。有些环卫工人居住远,租房难,房租贵。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有些商户乱泼污水,乱丢垃圾,沿街的商铺空调压缩机留有卫生死角。

  针对这些问题,兴庆区也将立即拿出对应之策。针对环卫工人队伍老化的问题,她说:“今后要继续提高环卫工人待遇,争取让更多年轻人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同时,加大机械投入力度,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针对有些环卫工人居住远、租房难、房租贵的问题,她表示,要改善环卫工人的住房条件,合力解决环卫工人廉租公寓。加强商户门前‘三包’,还要加强媒体的曝光力度,加强市民素质,尤其从中小学生做起。对于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商户,要成立工商、城管、卫生综合执法队伍。对于店内外卫生不合格、多次劝阻不听的,要停业整顿,直到整顿得达标为止。

  C 这半天假他们咋过

  为了让环卫工人过个好节,兴庆区政府给每位环卫工人发了700元的过节费,还有机关干部代替工作,兴庆区的千余名环卫工人难得有了半天假期。

  苏炳银和张秀芳夫妇都是环卫工人。他们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13岁,小儿子6岁。苏炳银说:“我俩一个是早班,一个是晚班,平时很少能一家人聚在一起。我们就盼着好好给孩子做顿饭,帮他们看看作业。今天,我们总算能满足给孩子做顿饭、给他们看看作业的愿望了。”

  提起现在的生活,夫妻两人都很满足。苏炳银说:“最困难的时候,俺们夫妻收入不高,租平房一个月要300元房租。一下雨,外面屋里都下雨。现在这些已经过去,环卫工人的工资比以前高了不少。再加之现在又住上了廉租房,一个月房租才100多元。住安稳了,心就踏实了。”

  而放假半天,让突然闲下来的环卫工人赵立虎还真有点不自在。他是一名环卫工人队伍里的班长,管着30位环卫工人。他们负责清扫的区域就是玉皇阁南街到民族南街。可以说,这是兴庆区最繁华、清扫任务最重要的地方。周六上午虽说放着假,赵立虎还是没坐住,推着一辆垃圾车到步行街看看街头保洁的情况怎么样。他说:“干环卫工作十来年了,工资从最初的300多元涨到现在的1500元。我们还住上了廉租房,工作期间又有免费的早餐、午餐。待遇提高了,社会对我们也越来越尊重,我们对工作又多了一份自豪感。”(本报记者杨薇 实习生王悦/文 本报记者屈晓飞/摄)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南京阿姨37天完成欧洲九国自助游 写下3万字游记
下一篇:女孩罹患绝症顽强求生 市民义卖募捐3天筹10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