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第一座国家级园林博物馆即将开门迎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6 16:40:16  来源: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5月18日正式开幕。作为园博会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的中国园林博物馆也将开门迎客,它的开馆运行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填补了中国没有国家级园林艺术博物馆的空白。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张勇今天在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的园博馆,沿袭了中国园林传统的理念,采用“前殿后院”的布局,其特色在于它是一座“有生命”的博物馆,是“园林植物、园林置石、园林奇珍”三位一体的博物馆,具有展示、收藏、科研、教育、服务等功能。

  中国园林博物馆以室内展陈为主,以室外展区和室内展园为辅,采取“实物展陈与互动体验相结合、文物展示与场景再现相结合、可控天然光与人工光相结合、传统展陈和数字技术相结合”的展陈手段,相互穿插渗透,成为一个优美的园林博物展陈体系。

  园博馆由主体建筑、室内展园和室外展区三部分组成。室外展园,依地形、因地制宜地再建了三处“北方山水园林”,即:山地园林“染霞山房”、平地园林“半亩轩榭”和水景园林“塔影别院”,并与园林博物馆主建筑相融合。

  室内展园按照原比例再建了三处“南方私家园林”,即:苏州“畅园”、扬州“片石山房”以及岭南“余荫山房”,以表现中国南方园林流派的特色。特别是地处园博馆二层的“片石山房”主景,用石1000余吨,再现了绝无仅有的屋顶掇山之最、艺术精品。

  张勇介绍说,目前,中国现有博物馆3000多家,中国园林博物馆建成开馆后,将填补中国没有国家级园林艺术博物馆的空白,对中国园林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于立霄)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中国首次举行跨区域五省市学校同步地震演习
下一篇:交通部:一批涉及交通运输审批项目取消或下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