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疆喀霍两个经济开发区释放中国向西开放新信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3 17:58:46  来源:  

  13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新疆天山南北的边境线上就崛起了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此间经济学家认为,这两个经济开发区的崛起,释放出中国向西开放的新信号。

  位于亚欧大陆中心位置、与五国接壤与三国相近的新疆喀什,目前经济开发区经过3年的规划和开发,已形成了生机勃勃的雏形,即将全线贯通的深喀大道、数十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全面动工的13栋总部经济大楼、卡口工程和联检大楼即将完工的综合保税区、配套的大型超市及美食城,让喀什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新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现代化新貌。

  而屹立在中哈边境的规划面积约73平方公里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历经3年开发建设,已形成了建成面积近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万,道路、给排水、通讯、电力、金融、旅游等基础设施完备,机构齐全,能够满足近期10万人、远期20万人生活需求的现代化边陲小城。其中,仅在口岸区域内,就有包括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铁路和公路在内的多个对外贸易通道。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的信息显示,位于天山南北的喀霍两个经济开发区自挂牌以来,财税部门每年分别给予两地各6亿元的补助资金。目前,喀什经济开发区已完成征地拆迁投入12.47亿元,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6.22亿元,综合保税区和新建的东城区已基本形成道路管网框架;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46亿元,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供电、供热等配套基础设施及绿化亮化工程等正在加紧建设。新疆外事部门也开始在两个经济开发区内推进电子口岸建设,预计2015年前可形成新疆口岸统一信息平台,实现各口岸通关、物流和管理信息化。

  此外,喀霍两个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也取得了新进展。到目前,喀什经济开发区共引进企业14家,其中有10家企业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45亿元,有的产业基地已建成试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合作中心已有18个项目入驻,到位资金26亿元,已完成投资22亿元,其中苏新中心、中科商贸城等项目年内将陆续投入使用。(李晓玲 白志强)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四川震区开展工矿企业安全评估 要求实现安全复产
下一篇:莫言就任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 鼓励在校生写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