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免费午餐项目公布财报 : 收入2544万支出1112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03 08:3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日关注,为改善中国乡村儿童营养状况而发起的“免费午餐”项目已经实施两年。而在这两年里,公益组织的财务和诚信状况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所以在昨天,“免费午餐”两周年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公布自己2012年的财务报告。相信通过网络、通过微博,还有很多媒体的报道,很多人都知道“免费午餐”,可能还有听众也捐过钱,甚至自己的孩子就在享用免费午餐,那过去的一年,公众捐了多少钱,这些钱又用到了哪里?

  在上海同济大学的发布会现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免费午餐基金管委会主任肖隆君宣读“免费午餐”2012年财务报告:2012年收入2544万元,平均每天6.9万元,包括 2473万元的捐款和71万元的利息,两年来总收入4377万元;2012年支出1112万元,两年总支出1459万元,目前的资产总额是2918万元。肖隆君特别解释了支出的部分:

  肖隆君:2012年,免费午餐基金逐步进入到正规化的发展阶段,项目规模扩大,人力成本逐渐上升,所以2012年我们各项费用的支出,比初创期的2011年,在正常范围内有较大的增长。2012年,免费午餐基金支出1112万元,其中捐赠支出占945万元,占总支出的85%;执行成本54万元,占4.9%,主要是执行人员的津贴以及探访和稽查所有项目学校的差旅费用;管理费用64万元,占5.8%,主要用于支付行政管理人员的人工成本;筹资费用约48万元,占4.3%,主要构成是制作物料的成本和我们天猫店淘宝积分的返点,以及宣传筹资人员的津贴和差旅费。

  截至到2012年底,“免费午餐”总共帮助到36467个孩子,分布在全国17个省区的205所学校。根据最新的统计,也有一些学校停止了“免费午餐”项目,其中有4所学校是因为运行不规范,限期整改没有达标,被“免费午餐”取消资助。其他还有一些学校是因为撤点并校或者转而加入国家的营养改善计划等原因,退出了“免费午餐”项目。

  由“免费午餐”影响和推动,国务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教育部财务司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处的处长刘玉光说,各个地方根据不同的条件,有各自具体的措施,但是都面临几个共同关注的问题,首先是食品安全:

  刘玉光:要让孩子们吃上安全的食品、有营养的食品。我们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各个环节的相关部门都在做这个事情,我们现在在做的有将近一半已经在食堂就餐,学生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了,这个工作还要继续推动。

  除了食品安全,另一个安全就是资金的安全:

  刘玉光:资金的安全问题,这个钱要花得好、花出效益来,用到该用的地方去。我们现在要求所有的采购、所有的价格、所有的数量,要让每一个学生都知道,每一个家长都知道,每一个村民都知道,还要上网,让社会上的人都知道,让全社会共同来关心、共同来监督这个事情。

  说到监管,“免费午餐”的发起人邓飞就有一个新的计划:

  邓飞:在每一个免费午餐的学校,厨房里面专设摄像头。这样的话会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所有捐款的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电脑面前看到免费午餐学校的食堂,孩子们在吃什么,饭菜是不是安全,是不是足量。

  而刘玉光也特别提到了公众参与的意义:

  刘玉光:大家来共同做好、共同探索,希望社会各界有好的意见、建议,甚至发现了什么问题,随时给我们提出来,我们共同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昨天有记者在现场问到,政府有没有考虑出资采购民间公益组织的服务,教育部财务司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处的处长刘玉光就回应说,营养改善计划会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白杰戈)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全国13省份上调最低工资 上海以1620元/月领跑
下一篇:北京地铁故障晚点 站长垫付每位乘客30元打车钱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