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广州日报:携子乞讨撤销监护权 谁来照顾乞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13 09:24:53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广州市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可以说是为解救流浪乞儿带来了福音。意见提出建立救助保护机构诉讼代理人制度,对反复教育不改仍携带子女乞讨等不履行监护责任的父母,救助机构将依法向属地法院申请撤销其监护资格。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只有不孝的子女,没有犯错的父母。不尊重孩子,体罚、打骂,还振振有词为“棍棒底下出人才”;而带着孩子出来乞讨,也只是自己家里的事。对这些不合格的父母,我们很难看到什么实质性的处罚。可是,在西方一些国家经常可见到不称职的父母被剥夺监护权的案例。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不是父母的附属品,哪怕是亲生父母,只要无法尽到照顾和保护孩子的责任,那就请你让开,由有能力的社会机构和福利组织来代行职责。

  广州出台法规,取消带孩子行乞的父母的监护权,的确是加强了对流浪乞儿的保护。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的福利水准跟西方相差甚远,社会组织也不够发达,没有了父母的监护,这些孩子由谁来管呢?是送到福利院和有条件的社会慈善机构?还是交给法律指定的其他监护人?这些在现阶段其实都需要政府来兜底保障,否则,无法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也没有基本的生活费用,他们最终还是有可能重新出来行乞流浪。

  这也是为什么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里早有“父母没有履行好对子女的监护职责,就可以撤销监护资格”的规定,但行乞儿童仍然无法杜绝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马英九女婿蔡沛然出场费500万 高出林志玲一倍
下一篇:人大代表周云杰:推进智能化物流网平台建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