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甘肃客车爆炸致死18人 超载客车跨四省一路绿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2-04 09:20:1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离家两公里 他们却永远回不去]
 

  2月1日晚10时许,一辆从河北霸州市开往甘肃宁县的客车在宁县城郊坠入山沟起火,造成18名返乡务工人员遇难。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车辆超载、司机应急处置不当。记者调查发现,这辆肇事的超载客车跨越4省、行驶上千公里,竟然一路绿灯直至悲剧发生。

  再走十分钟就到家了

  记者在宁县采访时看到,事发现场就在宁县城郊2公里的山坡上,县城的阑珊灯火已近在眼前。“走了1000多公里,再走10分钟就到达终点,就到家了。”事故现场,救援人员一直在感叹。

  2月1日晚10时许,河北省衡水市运输公司车牌为冀T·23171的大客车,从河北霸州市胜芳镇发往甘肃庆阳市宁县,在途经宁县城郊山路的转弯处时直直冲下山沟,随后起火爆炸。“声音很大,火焰冒起好几丈,我们都来不及反应。”当地一位目击了事故的村民说。

  车辆落下山沟时,一些乘客被甩出车辆,他们受了伤但活了下来。救援人员随后在烧焦的车辆残骸(见图)和树林中找到了16名遇难者的遗体。事故还造成34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2人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还有32人在医院治疗。另外,车上还有4人因基本无事而自行回到了目的地。

  超载抄近路引发灾难

  据初步调查,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是车辆超载,核载47人的车塞进了54人,此外,司机对当地路况不熟、应急处置不当。记者在现场看到,宁县城郊的这段公路有多个连续下坡急转弯。

  “谁走谁愁!”来往的司机到这儿直摇头:“如果车速超过10公里就会发生意外。”事发点是一个接近180度的下坡急转弯。“司机来不及打方向,车辆冲垮护栏,一头扎下了山沟,现场看不到刹车痕迹。”现场一名交警说:“司机是河北人,很可能就没有走过这条路。”

  据调查,这辆车从河北霸州出发,从陕西黄陵下高速后,选择了一条县乡道路行驶,这条道路不是客运线路,平时只有农用车和小车通行。事发第二日晚,宁县交警在这条道路上还拦截了好几辆从河北发往宁县的客车。“超载、抄近路,哪能不出事?”参与调查的公安交警说。

  每人发张扑克当凭证

  记者了解到,庆阳市各县区在河北的务工人员有约10万人。宁县当地一些干部说,如果有四分之一人回家过年就会给交通造成巨大压力,每年这个时候,务工人员就会集体包车回家。事故车辆就是甘肃庆阳市宁县、合水、庆城等几个县在河北打工的务工人员集体包的车。

  “当地有专门的包车中间人,他上门找我们,帮忙给联系车,正常班车每人420元钱,只收我们360元,谈妥了就让车来接我们。”乘客郭红波说,第一辆车来后一看人太多、行李也太重拒绝接活儿,中间人又联系了另外一辆车。

  一些乘客介绍,包车没有车票,每人发一张扑克牌当乘车凭证。这样违规运营、严重超载的客车从河北出发,途经山西、陕西和甘肃,跨越4省,行程上千公里,居然一路绿灯。乘客告诉记者,一路上没有任何部门检查车辆的安全情况。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科比18分进球里程碑 加索尔两双湖人1分险胜活塞
下一篇:意甲—巴洛特利首秀两球最后一分钟绝杀 米兰2—1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