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徽淮北:打造美丽烈山 建设幸福乡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17 10:18:29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中国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肖丙海一行在榴园村调研

  ——中国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肖丙海一行烈山调研纪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记者:许顺喜)报道: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是对人民期待的回应,而且是对诸多挑战的应对,要赢得真正的富裕文明,必须守住“绿水青山”。中国的发展面临诸如人口增长、快速城市化、气候变化、资源短缺以及生态系统退化等的挑战,只有以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当地工作人员给肖丙海讲解榴园种植石榴的历史

  就在全国各级政府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进程中,安徽省淮北市烈山镇在这个进程当中率先走在了全国人民的前列。

  烈山镇为什么能走在全国致富奔小康的前列?它们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呢?近日,记者随同中国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办主任肖丙海、宣传处处长董斌、处长助理马丽娜及研究员樊立辉一行专程到安徽省淮北市烈山镇洪庄村、榴园村等地进行了调研。

  美好乡村 幸福榴园

  据记者了解,榴园村位于安徽淮北市东部山区,龙脊山脚下,共有12个村民组,人口2900多人,土地面积2857亩,石榴种植面积8万亩,1 个党总支、3个个党支部,83名党员, 村里经济主要以生产石榴和农作物为主,特色经济有石榴种植、特种养殖、休闲旅游等.2012年人均收入11000元。

  当记者随同中国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办主任肖丙海、宣传处处长董斌一行走进全国有名的软籽石榴基地——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时,你会发现整个榴园村院内院外全是石榴树,整个村庄被被淹没于石榴丛中。

  这个村庄为啥种这么多石榴呢?在调研中我们随机问了村里一位姓宋的长者,据宋大爷介绍,这里是我国六大石榴产区,如果谈及石榴种植的典故可以追朔到清明时期。因为清朝、明朝时代我们这里石榴就曾是宫廷贡品。进入90年代,榴园村又开始了新一轮大规模种植,由于这里人多地少,人均只有三分地左右,而石榴的收入几乎是普通农业种植的好几倍。在烈山镇镇政府的指导下,把石榴多次改良和引进新的品种模式,使石榴品牌的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有单一模式到深加工产出比收入突飞猛进。为当地农民增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致富能手宋浩拿着自己种植的石榴给肖丙海主任观看

  “去年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时,区里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对每家房屋进行整修,既保持了特色、又美化了村容。 ”这是村民对调研组所说的话。

  在调研中,我们有幸碰到该村致富能手宋浩,当中国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办主任肖丙海问及村里的变化时,宋浩说:“提起过去的榴园村是又脏又乱,到处都是草垛、枯枝,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雨天根本没法出门。现在我村像花园般的‘绿色村庄’ 村民家的房子或一层或多层,都是白墙红瓦,风格统一;墙上还绘有“宋濂借书”等历史故事。村中道路都被修成水泥路; 还建设了休闲广场、卫生室、公厕、垃圾收集房、卫生室等设施一应俱全。“看病就在家门口,学校的条件不比城里差,环境更比城里的好! ”从宋浩一脸流露出的笑容就足以证明村民的幸福生活。

  在记者的要求下,宋浩带领调研组一行走他的家里,刚到他家门口就发现院里院外和各个墙角种的全是石榴树、石榴盆景、石榴品种等多种高效农业。当我们走进他两层小楼的大厅就会发现亮丽的地板和石榴能手的证书。当记者问及宋浩致富的经验时,宋浩说:“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的好政策、好指导,加上自己还要勤快、多多专研,我自己除了地里种植石榴外,院子里栽培了20多盆盆景,每个盆景能卖1500多元,今年的石榴价格还好,是以前的两倍以上,去年年底,我们家能收入近10万元。”

  致富能手宋浩给调研组讲解庭院经济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过去,榴园村村民们都靠种植石榴为生。从今年起,村子里随着新农村的建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有的住房统一进行了风貌整治,配套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全国首家石榴博览馆即将破土动工。目前,榴园村农业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农村社会稳定。以“美好乡村 四季榴园”建设为重点,榴园村的文化软实力逐渐提高,按照“区指导、镇监管、村实施”的模式,榴园村更加具有自己的特色与魅力,掀起了美好乡村的建设高潮。在了解了榴园村的发展现状和村民生活。

  美丽洪庄 幸福生活

  洪庄村位于淮北市南郊,离淮北市8公里,总面积2.67平方公里,总人口3158人,2005年成立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党员138名。2011年全村实现总产值3.56亿元,集体收入1428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0158元,被称之为淮北第一村。

  洪庄村的新貌

  据记者了解,洪庄村生产以种植业为主,特色经济有蔬菜、花卉、水产养殖。洪庄生态经济圈建有集生产、科研、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占地2600亩的省级农业示范园,其中包括1600亩的水产养殖区、400亩的畜禽养殖区、600亩蔬菜种植区,兴建了占地30亩年屠宰生猪20万头、黄牛10万头的天贝食品加工厂,在发展种植、养殖的基础上,坚持发展立体生态农业,推广“猪—沼—菜”立体种养模式,建成可供1000户村民用气的沼气站一座。投资兴建年产煤12万吨的洪杨煤矿等集体企业6家,扶持民营企业10余家。村里兴办了洪庄陵园、自来水厂、农民素质学校等便民设施,村里先后被授予“省五个好村党委”、“全国土地复垦示范区”、“全国文明创建先进示范村”、同时参加联合国“全球500佳生态村”评选并获提名奖。2008年全村工农业总值达两亿元,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洪庄村村民住宅

  当记者随同中国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办主任肖丙海一行到达洪庄村时,走进洪庄村首先引入记者眼帘的是整齐的高楼大厦和整洁的村容村貌,在这里似乎已经感觉得不到农村的气象,犹如走进市区家园的生活。

  提起洪庄村,熟悉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赞叹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变化最大的,是这个村建起了农民生态小区。该村农民生态小区立足塌陷区特有的地貌,按照城市的高标准设计;小区四面环水,中间建设功能齐全的服务区和休闲娱乐广场。农民生活在生态小区,将彻底告别传统的生活方式,真正变成了市民。

  洪庄村新上任的书记王春梅给肖丙海讲解村里的剪纸文化发展

  喜上眉梢的洪庄村民,心中都有一笔账:上个世纪90年代,村子还不太富裕;大面积塌陷后,很多人失去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成了“无土地、无收入、无工作”的“三无”农民。近十多年来,由于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村两委带领群众想方设法脱贫致富,将塌陷区开发成精养鱼塘,建特种水产养殖基地、节能温室等,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几百元猛增到如今的近万元。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土地复垦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淮北市小康示范村”、“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先进村”,并获得“联合国全球500佳生态村提名奖”。2000年、2005年村里发展带头人颜献明、刘长领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在调研时,洪庄村新上任的书记王春梅说:“当初建设农民公寓,不仅仅是为了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更重要的是将为洪庄村节省出600余亩土地;这些土地可以兴办集体企业、加大招商力度、安置村民就业,成为洪庄进一步发展的新空间。现如今,我们在原有基础上又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处引资一个产业园外,村里还有剪纸、根雕、手工艺等多项文化产业。”

  洪庄村的手工艺品《孔雀》

  2009年洪庄村开始着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成立了洪庄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要发展中国结、剪纸。目前公司已经发展到200多职工,既带动了村民就业,又打造了文化品牌。公司生产的中国结(孔雀开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被中央对外联络部选中作为国礼赠与国礼证书;2011年获得安徽省首届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和十大特色旅游商品奖。

  当记者和王春梅谈及洪庄村未来的走向和发展时,王春梅说:“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同时,也希望得到中国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借助你们小康中心立足北京这个大舞台,多信息渠道,把我们的文化品牌推向全国。”

  据了解,烈山镇榴园村和华家湖村被列入烈山区2013年美好乡村建设村。为确保2013年底达标,该镇专门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美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相应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围绕各自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为加强管理,确保环境清洁,该镇成立了华家湖、宋庄、赵庄、塔山四个环卫队伍,负责各自区域的日常保洁,广场、景点的草坪、路灯、宣传牌、文化牌等公共设施的看护。同时对环卫工作建立健全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奖惩机制,从环卫工人到村镇领导明确分工,细化责任,严格奖惩。

  烈山镇党委书记任启飞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肖丙海介绍美好乡村的发展

  据烈山镇党委书记任启飞介绍,目前该镇已经把美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民生工程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大发展战略来抓,扎实做好美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现如今,老百姓最大的期盼,除了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之外,还希望呼吸的空气更新鲜一点,流淌的湖水更清冽一点,居住的城市更自然一点,生活的国家更美丽一点。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让人耳目一新,这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安徽省淮北市烈山镇以实际行动让百姓率先步入小康的水准,打造出了美丽烈山,幸福乡村。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王力宏求熊抱章子怡遭闪躲拒绝 网友:躲得好
下一篇:风景这边独好 ——铜仁市郊供电局2012年党建工作回眸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