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禁酒令”不能是一阵风
作者:佚名发表于:2013-02-27 10:35:23 来源:


资料图片

  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严肃工作纪律,山东淄博市淄川区日前在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实行工作日中午无例外禁酒。(2月26日《人民日报》)

  据报道,该区工作日午餐禁酒,措施相当严格,可操作性强。一次违规,待岗3个月,取消当年评先树优资格;两次(含两次)以上违规,年终考核确定为不称职或不合格,一律辞职或免职。区纪委、监察局同时设立专项举报电话,如举报属实,将对第一举报人给予2000元奖励。而且,他们的“禁酒令”有“无例外”的规定。所谓“无例外”,不言而喻,即不存在“特殊例外”的情况,譬如,招待上级领导、接待外地来宾、洽谈招商引资等,都不可以成为犯规饮酒的理由。为鼓励群众举报,该区区纪委、监察局同时设立专项举报电话,如举报属实,对第一举报人给予2000元奖励。这无疑就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应该说,淄川区的“禁酒令”是够厉害的,比治“酒驾”还狠。“酒驾”只不过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而违反“禁酒令”一次就要待岗3个月,不上班应该没有工资,那可是数千元甚至近万的损失;而且还要取消当年评先树优资格,也就是说,年终奖泡汤了。工作日午餐禁酒,是应该和必须的,有利于党政机关纠正不正之风,清正廉洁高效地履职,其措施无论怎么严厉都不过分,都会得到老百姓的欢迎。然而人们对这则传递正能量的报道,却不感兴趣,换来的竟是网友们的调侃和嘲讽:“老掉牙的把戏,乏味!”“秀的够多了,算了吧!”我的同事们也多是哂笑,嗤之以鼻。

  如此纠风的好措施为什么得不到公众正面的肯定的回应?窃以为,老百姓被忽悠烦了,失去了信任。譬如,媒体在15年前就报道过,某市机关整饬作风,实施“禁酒令”。在以后的十多年来,因为主要领导人调整,换一茬就下一次“禁酒令”,相关的大同小异的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4次。这说明什么?只能表明,那里的“禁酒令”没有一以贯之,而是时断时续。当地老百姓对“禁酒令”有个形象的比喻——“半夜哭大妗子,想起来一阵子。”前些日,我去某县采访发现,这里的机关干部中午喝酒成风,甚感奇怪,这里前年可是发过“禁酒令”的?一位在县委办公室工作的朋友嬉笑着对我说,吆喝不到两个月,热闹头一过,“关公”该怎么当还怎么当。

  如此这般的“禁酒令”如同娃娃游戏,心血来潮时就倒腾一气,热乎头一过,令废复原。其结果,不仅机关作风没有好转,反而使公信大失,民心大丧。中央新一届领导机构“百日新政”出台了一系列转作风的新规,致使各地出迅速地采取了不少相应的举措,这些都是值得欢迎和褒扬的,问题在于,必须长期坚持,形成制度和自觉,否则,意义不大,只会落下笑谈,丢掉信誉。但愿淄博市淄川区的“禁酒令”不是心血来潮,不再虎头蛇尾,而能够持之以恒,久远有效,始终得到群众认可。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自行放假",法官"摊上大事了"

下一篇 :莫让会所成为腐败的“世外桃源”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