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自行放假",法官"摊上大事了"
作者:发表于:2013-02-25 10:36:27 来源:光明社区 』

  湖南省衡阳市的全小姐向本报反映:春节假期过后,到衡阳市石鼓区法院办事,却遭遇法官“自行放假”。该法官表示,要农历正月十五以后才上班,并称这是“中国的传统”。(人民网 2月22日)

  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笔者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最近发生的数起节后“空城计”事件:节后上班首日,甘肃部分乡镇政府和机关单位封条和“铁将军”把门,上演着“空城计”,群众办事只能“下次再来”;河南开封各党政机关人员稀少,缺岗现象严重;湖南省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更是自行将法定假期由7天改成了10天。当记者询问该局工作人员缘何未按国务院的规定放假时,该局工作人员竟称:“国务院?好遥远啊!”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在“国务院?好遥远啊!”这句神级回复之后,雷人雷语再次更新,抢走其“头把交椅”的便是这句“元宵节后上班是中国的传统”。笔者在想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全小姐当时是否会深深的感叹一句“传统害死人”呢?

  “元宵节后上班是中国的传统”?看来该法官真的具有浓浓的传统情结和继承传统并发扬光大的“优秀品质”。但笔者忍不住要问,元宵节后上班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样是传统,为什么该法官只继承前者,而不继承后者呢?说到底,这所谓的传统只不过是“懒政”的借口罢了。而且,法院作为司法审判机构,身为其中一员的法官不可能不清楚国家的节假日放假规定,不会不知道行政不作为的危害,但为什么仍然敢这般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呢?笔者想,这多半是集体勤政意识淡薄和服务观念不强所造成的集体“懒政”集体懈怠吧。那么,身为一名法官,知法犯法,这是否更应该罪加一等呢?

  或许,在某些人眼里,晚几天上班并不算什么大事,但这种想法、观念和行为都是错误的甚至危险的,因为身为国家机构的一员,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单位或政府的形象,稍有不慎影响的就是党群干群关系,就是人民群众对自身的信任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但愿,我们的各相关监察部门也能够积极行动起来,狠抓工作作风整顿,严厉查处此类“懒政”行为,大破这一出出“空城计”切实改变“庸懒散”的工作作风,重新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可怕的“哄抢散货者撞死活该”

下一篇 :“禁酒令”不能是一阵风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